每日经济新闻
期货

每经网首页 > 期货 > 正文

中国需求减弱铜市熊途漫漫 十年牛市结束

上海证券报 2012-07-03 15:46:24

⊙光大期货 许勇其

最近美元追随西班牙CDS走高而出现反弹,表明市场对欧洲市场的恐慌情绪仍没有缓解。对于国际铜市而言,长达十年的牛市结束,进入长期熊市阶段。

全球经济受欧洲五国债务拖累

欧元区仍将在金融危机中挣扎。现在来看,欧元区基本面在今年剩余时间很难出现反弹。欧元区的PMI数据在二季度开始跳水,6月份欧元区综合PMI初值仅44.8,创下36个月以来的新低;领头羊德国最新PMI降至44.7,西班牙和意大利分别降至42和44.8。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更加明显,尤其是就业市场的恢复程度令人沮丧,失业率仍维持在8.2%的高位。

国内经济增速二季度有望触底。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6%(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比4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今年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41个大类行业中有40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5月发电量38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高于4 月份的0.7%,增幅虽创下18个月次低,但环比恢复正增长。总体发电量同比增速为4.96%,其中重工业用电量摆脱连续2 个月低位运行的状况,5月份当月环比实现正增长。

精铜大量出口难解国内供应压力

今年二季度,上期所铜库存大幅下降,月库存减少27346吨至130143吨,从3月中旬开始,22.7万吨十年来最高库存连续两个月持续流出。LME铜库存6月增加19475吨至250350吨,注销仓单从月初的80575吨下降至27250吨,注销仓单占比持续下降至10.88%,精铜仓单多数流入亚洲仓库,从6月初的70700吨增加至月末的104050吨,增量为33350吨,亚洲仓库持续增加源于4月份中国冶炼厂向境外计划出口20万吨精铜,以弥补进口亏损。

中国罕见地大量出口精铜及铜材, 5月精铜出口为102375 吨,同比增加407.43%,1-5月,累计出口精铜157082吨,累计同比增加9.17%;5月出口铜材46561吨,同比增加3.77%,1-5月,累计出口加工铜材205352吨,累计同比下降4%。5月大规模的出口行为降低了国内供应压力,使得国内现货铜市场维持高升水状况,且出口环境改善了沪伦两市的进口亏损比值。

终端需求增速放缓

今年前两季度家电企业生产并不旺盛,其对于零部件的采购量也没有猛烈的增长。对比去年和今年前五个月主要家电产品增速后可以发现,除了彩电外,空调、冰箱、洗衣机产量增速均大幅下降。铁路投资急速下降,大量铁路项目被延迟开工,在建项目资金也十分紧张。受此影响,电缆、线缆、家电零配件企业开工率大面积下滑,甚至有停工现象出现。据相关企业反映,2012 年上半年情况甚至比2009 年上半年更差。

自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美元基本上是跟随西班牙的CDS走势。强势美元意味着国际资本的流出,从实体经济的运行看,投资增速将大降,产能过剩问题又重新浮现,经济增长速度将下一个台阶,从高速增长进入中低速运行。

中国需求对铜价的影响要大于其他地区,笔者认为,下半年铜市需求端有望回升,主要依赖于中国决策层将加大对基础设施投入,以维持年初预定的经济增长目标,而中短期欧洲债务问题的利空因素不改。预计下半年伦铜波动区间在6800-7800美元每吨,沪铜(56100,610.00,1.10%)波动区间49000-56000元每吨。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