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券商并购潮会来吗?

证券日报 2012-06-28 08:57:24

 

根据多位分析师的预测,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净利润同比仍有20%-30%的降幅。成交量下降、IPO规模缩水是导致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笔者认为,在行业转型期,尤其是创新业务推广和逐步铺开的阶段,这一现象难以避免。并且在这一阶段,与盈利能力相比,更应该注意券商收入结构的变化。令人欣喜的是,改变已经在发生:以往占到80%甚至90%的经纪业务,对收入的贡献目前已滑落至70%左右,尤其是一些创新业务领跑的大券商如海通和中信,这一比例已降至65%左右。

5月上旬召开的券商创新大会,为未来数年行业发展画下宏伟蓝图,历经二十年的风雨一度彷徨、躁动中国证券业,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行业洗牌和人事震动也随之逼近。

在此前和多位监管层、券商人士的交流中,不少人表示,对应市场规模,目前全国100多家券商确实太多,而能与高盛、大摩比肩的,不仅现阶段没有,预计未来十几年也很难出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证券全行业总资产不足美国高盛公司的三分之一,净利润只相当于美国摩根士丹利一家公司,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是,与华尔街几大投行称霸市场相比,国内的证券行业过于分散,不够集中。笔者发现,为解决这一问题,不论从目前的监管政策还是竞争趋势来看,未来行业“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效应将会日益突出。届时,“大鱼吃小鱼”的游戏将在行业内频发上演。

去年3月,A股市场首例上市上市券商并购案——西南证券(600369,股吧)并购国都证券浮出水面,拉开行业并购大幕。目前这宗并购案仍未获得证监会的批复,对于未来能否实现“1+1>2”效应也不可知。即便如此,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券商,能够跨出这一步仍值得称赞。 笔者了解到,目前已有不少券商将寻找合适并购机会写入发展战略。创新业务的开闸,无疑更进一步加快这一进程。在创新业务的大浪淘沙下,一批或资金实力不强,或组织架构存缺陷,或固步自封的券商,将在陆续推出的创新业务中失去申请资格,即便勉强获得资格,在业务的开展中也缺乏与大型券商抗衡的实力。届时,熊市中业绩的持续低迷甚至长期亏损将迫使这些券商主动出击寻找“大树”或被动等待被兼并。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未来前景广阔,但从现阶段来看,券商行业大规模并购的出现仍存在不少阻力,除资金因素外,地方保护主义是最大的障碍。目前,券商属稀缺资源且多有地方政府背景,所以即便一些小券商经营陷入困境,其注册地所在政府也不愿外来证券公司对其进行收购整合。但从长期来看,随着行业的发展和创新业务的推进,券商并购大举开来的趋势难以阻挡。近两年,证券行业的利润已有向前靠拢趋势,统计显示,2011年净利润排名前十的券商占据行业近六成的利润。未来行业的并购潮将使得券商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在笔者看来,这这并不是一件坏事,从国际经验来看,行业的兼并重组可以加速优胜劣汰,并帮助整个行业形成规范、有竞争力的经营模式。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