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调查

每经网首页 > IPO调查 > 正文

新大地:巧合迭出 北京三大客户牵扯董秘和注会

2012-06-28 01:03:48

每经编辑 的极大兴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调查还发现,2010年和2011年相继现身新大地公司前十大客户的新增客户中,北京和风大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和风大地)、北京世都餐饮有限公司和四川蜀酿酒业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均离奇地指向了上述签字注会赵合宇以及新大地的董秘赵罡。
    上述三公司,从注册地址和注册名称来看,背后均隐现着赵合宇和赵罡的身影。这些真的是巧合吗?

巧合一:“和风大地”注册地与董秘实际控制企业一致

作为新大地公司2011年前十大客户中的一张陌生面孔,和风大地引起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极大兴趣。

就在2011年5月11日注册成立后的第三天,该公司便于5月13日与新大地公司签订了为期两年的华北地区《总经销合同》。与新大地公司签下经销合同后短短7个多月,和风大地实现了茶油和洗涤品销售额405.24万元,成为当年的第三大客户。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销售如此迅猛的背后,隐藏着关联关系,该公司注册地址和新大地公司董秘赵罡实际控制的企业完全一致!

工商信息显示,和风大地注册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48号1号楼B座6-7K,并且房屋性质为“住宅”。凑巧的是,这恰恰就是赵罡直接控制的北京福众金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登记注册的所在地。

公开信息则显示,赵罡2008年7月“空降”新大地公司,任董事、董事会秘书,目前仍为北京福众金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负责人。

巧合二:“和风大地”疑似“和风投资”兄弟公司

记者进一步追查发现,另一家“和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企业名称与和风大地名称极为相似。

更巧的是,工商信息显示,和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正是赵合宇,并且该公司的注册地址与赵合宇旗下的大昂集团、中兴新世纪注册地均为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7号楼。

与此同时,新大地公司的验资机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分公司)、审计机构(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地址同在这栋“7号楼”之中。

除此之外,经过海量的网络信息搜集和筛选,和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一则招聘茶油销售总监的信息引起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高度注意。

2011年4月2日,和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曾在某网站发布招聘销售总监的信息,声称要求“5年以上快消品行业工作经验,3年以上快消品知名品牌全国市场运作经验,熟悉茶油销售工作,有食用油销售渠道,能组织销售团队,负责全国的销售工作经验者优先”。

让人费解的是,作为一家经营范围本为“投资管理、投资及投资咨询”的投资公司,和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何突然招聘茶油销售总监?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恰恰就在2011年5月13日与新大地公司签署经销协议之后,和风大地就在短短成立8个多月的时间里销售茶油400多万元,并且神奇地成为当年的第三大客户。

巧合三:“德宝鑫”的多重巧合

与此同时,另一家新增进入前十大客户的北京世都餐饮有限公司,2010年茶油销售金额为225.59万元,占比为2.57%,为新大地公司当年的第四大客户。

招股书披露,该公司的出资人分别为德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北京德宝鑫贸易有限公司。其中,德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资人为全民所有制的德宝实业总公司和一家事业单位。北京德宝鑫贸易有限公司的出资人为自然人林霖以及刘林根、刘炜、刘珏等三位自然人共同出资设立的上海承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仅仅从字面上看,似乎看不出北京世都餐饮有限公司可能存在的“猫腻”。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开重重迷雾获得另一个极为重要的线索显示,北京和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曾经以战略投资者身份现身江西联创通信有限公司的股权重组。

根据联创光电(600363,收盘价7.09元)2008年12月2日的公告,北京和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由立信会计师事务所部分合伙人、安信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大昂集团前身)及其他自然人共同出资,主要从事风险投资、战略投资,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法人代表亦为赵合宇,注册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板井路69号世纪金源商务中心写字楼3层B段。

其中的一个细节是,目前上述注册地址恰恰就是中兴新世纪的办公场所,并且上述公司也变成了“和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也变成了中兴新世纪的注册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7号楼”,但法人代表依然是赵合宇。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8年12月江西联创通信有限公司的股权重组过程中,除北京和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外,当时还有一家名为“北京德宝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战略投资者,法人代表为王丽,但股权关系没有披露。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同样来自上市公司的一个重要线索显示,北京德宝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背后居然也是大昂集团。

根据胜利股份(000407,收盘价6.40元)2010年9月20日的一则公告,北京德宝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股东为大昂集团。也就是说,当年同时现身联创通信的和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德宝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都指向了背后深藏不露的大昂集团及其总裁赵合宇。

值得玩味的是,北京和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北京德宝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双双现身联创通信之后,和风大地与北京德宝鑫贸易有限公司参股的北京世都餐饮有限公司又双双现身于新大地公司。

与此同时,在北京和风大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与和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企业名称出现“撞车”的同时,北京德宝鑫贸易有限公司与北京德宝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也离奇地出现了企业名称“撞车”。

巧合四:蜀酿酒业北京公司紧邻中兴新世纪

除此之外,还有一家前十大客户名为“四川蜀酿酒业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凑巧跟赵合宇旗下的中兴新世纪的办公地点“扎堆”一处。

工商信息显示,四川蜀酿酒业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的注册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板井路69号世纪金源国际公寓西区一单元18A,房屋性质为“住宅”。

同时,中兴新世纪的执业证书也显示,该公司的办公场所为北京市海淀区板井路69号世纪金源商务中心写字楼3层B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这两家公司凑巧都“扎堆”在海淀区长春桥畔的北京世纪金源购物中心,就在同一小区。值得玩味的是,跟和风大地、北京世都餐饮有限公司等另外两家北京地区的重要客户一样,四川蜀酿酒业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也是“来无影去无踪”。

招股书显示,该公司2010年以247.16万元的茶油销售金额突然跻身新大地公司当年的第三大客户之后,2011年却又迅速从前十大客户名单中消失。

要知道,作为新大地公司的三家新增核心客户,和风大地、北京世都餐饮有限公司和四川蜀酿酒业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最大的共同点恰恰就在于这种行踪神秘和飘忽不定。

首先,作为新大地公司2011年度的第三大客户,和风大地居然与董秘赵罡实际控制的企业注册地址完全一致,这至少说明该客户关联关系被隐瞒不报,甚至极有可能是精心策划出的“大客户”;

其次,在公司名称极为近似的同时,又爆出离奇的招聘信息,新大地公司的发起人股东大昂集团、注会赵合宇和验资机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部分合伙人共同出资设立的和风投资,到底与和风大地存在什么关系?二者之间的暧昧关系已经不言而喻,再结合股权背景来看,仅仅是巧合就能合理解释得清楚?

第三,错综复杂的股权运作背后,此前的“和风”、“德宝鑫”出双入对已经指向了大昂集团及其总裁赵合宇,那么此次另一组“和风”、“德宝鑫”的同时现身与大昂集团、赵合宇到底有什么关系?

最后,在偌大的北京城,新大地公司新增的三家“前十大客户”,无一例外地“扎堆”在董秘赵罡、注会赵合宇旗下的企业注册地和办公地,甚至还与验资机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分公司、审计机构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也出现了全部扎堆。这都仅仅是巧合就能解释的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