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950亿逆回购缓解资金压力 7月降准呼声再起

2012-06-27 01:11:24

昨日,央行展开了950亿元的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低于二级市场两周品种利率。有分析认为,本次逆回购操作,基本能保证资金面到月底不至于太紧张。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高翔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高翔 发自上海

季末考核因素、本周准备金补缴、月底冲信贷规模导致存款不足、银行不愿拆出资金……种种因素导致资金面骤然收紧,短期资金各期限利率数日全线大涨。周一,央行向部分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询问逆回购需求,逆回购的期限为14天。

昨日,央行展开了950亿元的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低于二级市场两周品种利率。有分析认为,本次逆回购操作,基本能保证资金面到月底不至于太紧张。

不过,由于银行在最后一旬冲存款,导致7月初的准备金补缴压力较大。此外,商业银行在7月中上旬有分红派息压力,财政存款季节性增加,再加上热钱流出趋势不改,7月资金面情况或会延续6月底的紧张态势。数家机构表示7月央行会再度降准。

月末能实现平稳过渡

昨日(6月26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展开了14天期950亿元逆回购,中标利率为4.2%。

本次逆回购的背景是临近6月底,资金面紧张,利率大幅攀升。上周五和本周一,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期利率和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均大涨,资金面骤然收紧。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720亿元。宏源证券债券高级分析师何一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的情况是时至6月下旬,商业银行信贷冲得比较猛,存款不足,在冲存款。”

据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显示,此次资金紧张存在供需两方面的影响,包括季末考核因素、本周的准备金补缴,以及月末银行贷款集中投放、大行融出资金积极性下降等。

东海证券分析师鲍庆认为,6月份存款增幅较大,银行需补缴的存准资金将给银行间资金面带来不小的压力。而国海证券分析师马金良认为,季末,资金面趋紧,银行时点考核的要求使得大量理财产品回表,同时不愿拆出资金,导致市场融资要求上升,致使7天回购利率一路冲高上行,维持在3%以上。

何一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逆回购,应该可以保证资金面到月底不至于太紧张。”

他举例说,以去年6月为例,该月新增存款约为2万亿,对应的存款准备金补缴约为4000亿;逆回购释放1000亿资金,财政存款也有1500亿资金的释放。而去年6月底资金面实现了平稳过渡。

他进而认为,今年6月财政存款释放的资金或许会更多,加上之前的资金面较宽松,有些余粮,因此基本能实现平稳过渡。

7月降准呼声又起

6月底平稳过渡后,7月的资金面会呈现何种局面?

何一峰表示,6月最后一旬的准备金补缴在7月5日,而冲存款一般在最后一旬,因此7月5日商业银行需要补缴的准备金数量会较多。

申银万国报告认为,7月中上旬,各大商业银行有接近2000亿元的分红派息压力,以及国内公司海外分红的压力。

华泰证券进一步分析认为,7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仅为1500亿元。6月下旬存款预计大幅增加,保守估计在1.75万亿元;7月上旬需补缴的存款准备金约3500亿元,对短期资金面冲击较大;7月中旬以后,常规缴准对资金面的压力减少了,但与此同时,财政存款季节性增加。而中美利差在缩小,热钱流出趋势持续,6月份的外汇占款增量可能仍不乐观。

众多因素均指向6月末资金紧张局面会继续。因此有机构预计,7月央行会再次降准。

申银万国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央行除了在6月底进行逆回购操作外,很有可能在7月再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时点将在7月上旬。

东海证券鲍庆认为,资金面压力可能并非逆回购操作能够缓解,而央行的货币政策目前依然维持宽松的基调,故市场对于央行将再次降准以保证市场资金面稳定的预期较强。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3月以下短期利率继续全线大涨。隔夜利率上涨22.67个基点,为涨幅之最,收于3.87%;7天利率上涨6.25个基点,收于4.28%;1月利率上涨18.08个基点,收于4.8%。7天回购利率昨日上涨约10个基点,收于4.2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