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波幅扩大逾2月 人民币即期首次逼近跌停

2012-06-22 01:31:31

这是今年4月16日国内即期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日内交易波幅由±0.5%扩大至±1%以来,人民币首次逼近跌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因汇丰中国PMI数据6月预览值给中国经济增长前景蒙上阴影,再加上隔夜美联储调低经济预期,令出口前景更加黯淡。在端午节假期前,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昨天即期盘中兑美元一度逼近跌停。这是今年4月16日国内即期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日内交易波幅由±0.5%扩大至±1%以来,人民币首次逼近跌停。

不过,巴克莱亚洲新兴市场研究部首席经济师黄益平认为,中国官方不会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减缓出口的压力,因为贬值不利中美关系,难以推动国际化进程,且贬值易助长资本外流,影响金融稳定。

与2011年4.7%的升值幅度相比,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经济学家指出,短期人民币兑美元将保持疲态,随着经济好转,下半年人民币可能升值1%左右,全年升值幅度约1%。

央行假手大行托市?

昨天(6月21日),国内人民币兑美元即期盘中最低价报6.3659,较当日中间价6.3040跌幅为0.98%,距离1%的跌停价6.3670只相差11个基点。

华东某银行外汇交易员称,节假日前汇价波动可能性通常增大。这次恰逢端午节假期临近,昨天央行把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继续定在6.30附近高位,然而假日前夕购汇盘集中,打压人民币几近跌停。

上述交易员表示,央行不希望盘中成交价和中间价脱节太多,形成贬值预期,很可能搬来大行做救兵出手干预汇价。因为市场上能明显感觉到,只要美元价格上行,大行就挂美元卖单,打压价格继续上涨。

昨天即期汇率收盘价连续第二天走低,报6.3642,较上日走跌0.07%。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尾盘收报6.3643,和内地基本持平。

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6月预览值为48.1,连续第8个月萎缩,与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最长纪录持平,说明政府的刺激措施尚未扭转中国经济放缓的局面。巴克莱资本因此将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由7.7%下调至7.5%,全年GDP增速维持8.1%不变。

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截至昨天北京时间16:58,一年期美元兑人民币NDF报6.4030/80,较境内折价近1%。数据显示,这是2010年6月重启汇改以来,NDF第三次出现人民币贬值预期。跟前两次不同的是持续时间较长,从5月2日到现在已经近两个月,且即期汇价同时走贬。

知名对冲基金经理张敏杰认为,美元指数是部分原因,但这波美指反弹从2011年8月就已经开始;更主要的原因还是中国经济放缓。

官方或不希望贬值提升出口

知名对冲基金经理张敏杰认为,今年中国宏观经济保增长任务艰难,美联储近期声明又没有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QE3)政策,目前大环境下美元仍被看多,因此人民币短期弱势难改。

美联储官员周三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将增长1.9%~2.4%,低于4月份预估的2.4%~2.9%,令亚洲出口前景更加黯淡。美联储还表示,将把“扭转操作”规模扩大2670亿美元,期限延长至2012年年底。

“市场尚未决定如何理解美联储的决定,”麦格理银行驻新加坡的亚洲固定收益和外汇业务主管NizamIdris说,“欧元略微走软是人民币中间价下调的原因之一。”

截至今年6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较去年同期升值2.55%,不过兴业银行跟踪的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同比升值5.82%。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人民币有效汇率偏高,美元维持强势,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贬值,是今年以来出口持续低迷的最重要原因。

巴克莱亚洲新兴市场研究部首席经济师黄益平认为,尽管如此,中国官方不会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减缓出口的压力,因为贬值不利中美关系,难以推动国际化进程,且贬值易助长资本外流,影响金融稳定,他们更倾向于为出口商提供出口退税和信贷补贴。

黄益平表示,人民币兑美元由年初至今贬值约1%,因贸易顺差减少,房地产调控抑制投资需求,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增加。短期人民币兑美元将保持疲态,随着经济好转,未来6个月可能升值1%左右,令人民币全年升值幅度几乎为零。

澳新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周浩认为,出口前景欠佳,加之出口竞争力减弱,中国可能在未来面临着贸易顺差下滑的压力。这意味着人民币的双向波动可能上升,预计对美元年底之前升值1.5%。

中国央行2010年6月19日重启汇率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2012年4月16日起,央行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日内波幅限制倍增至1%;而外汇市场交易机构随后亦首次获准卖空美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