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汇改重启两周年:供求因素更给力 维稳仍是主基调

2012-06-19 01:19:30

次贷危机之后,随着我国经济强劲复苏,实现汇率正常化、退出阶段性紧盯美元政策的条件已经具备。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次贷危机之后,随着我国经济强劲复苏,实现汇率正常化、退出阶段性紧盯美元政策的条件已经具备。2010年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发表谈话表示,“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央行此举被市场解读为“重启汇率改革”。

6月19日,时值央行“重启汇率改革“两周年。两年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仍在持续推进,人民币走势也发生了较大变化。汇改的再次推进,对我国的进出口企业带来了不同的影响。尤其是,自今年4月16日起,央行宣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区间幅度由此前的0.5%扩大到1%,在释放我国金融市场化改革步伐加快信号的同时,也增大了企业结算和个人换汇风险。那么,“重启汇率改革”到底给我国的进出口企业带来了什么?

今日(6月19日)是中国人民银行宣布 “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两周年。

两年前的今天,央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并称将继续按照已公布的外汇市场汇率浮动区间,对人民币汇率浮动进行动态管理和调节,“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分析人士指出,汇改重启两年来,人民币汇率定价机制不断走向市场化,特别是香港人民币即期产品推出和国内交易区间扩大,旨在让市场供求力量发挥更大作用。未来人民币汇改将朝着加大波动性、放开结售汇限制的趋势展开。

在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不确定的情况下,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年内更多政策推出的可能性不大,维稳还是主基调,预计人民币今年升值幅度在1%左右。

汇改趋势:放开结售汇限制

昨天(6月18日)即期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1美元兑6.3005元人民币,比上周收盘价升1%,人民币收盘创两个月最大涨幅,报6.3570。欧元对人民币中间价昨报8.0105。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忧虑有所缓解。

此前,国家主席胡锦涛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中国有信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陈雨露认为,中国经济本季度将触底,未来三个月反弹,全年经济增速应该能够保持在8%以上。

自2005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可以划分为三波曲线。2005年7月21日央行启动人民币形成机制改革,此后三年,人民币累计上涨21%;随着金融危机蔓延,2008年7月之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稳定在6.83的水平,变动不大;2010年6月19日央行重启汇改,人民币兑美元重启升值步伐,中间价至今升幅逾8%。

澳新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周浩认为,汇改两年是人民币不断市场化的过程。2010年6月27日香港市场推出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定盘价,离岸市场人民币即期产品推出,有效促进了人民币价格发现功能。他表示,今年4月16日开始,央行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日内交易幅度,由±0.5%扩大至±1%,并允许银行持有美元空头头寸,让市场供求力量发挥更大作用。目前两地汇价基本持平,真实反映了市场供求关系。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指出,中国经常项目顺差占GDP比率已降至3%以下,且可能维持在较低水平,人民币汇率不应还被看作大幅低估。高层决策者近期在公开场合多次提到“均衡汇率”,市场对此越来越认同,人民币单边升值时代已告一段落。

周浩认为,人民币汇改未来趋势是加大波动性,不断放开对结售汇的限制。而招商证券(香港)研究部谢亚轩博士指出,未来最大的挑战不是汇改本身,而是资本项下放开。“如果说汇率波动加大是果,供求就是因,而供求取决于资本项下开放的程度,因为资本项下的监管,汇兑是很重要的方面。”

年内升幅1%~1.5%

自2010年6月汇改重启以来,人民币每年以5%左右的幅度升值,2011年升值幅度4.7%,但2011年9月以来,特别是2012年年初至今,人民币出现贬值趋势,迄今已贬值约1.5%。

不过因欧元走弱,名义有效汇率仍然强势,令出口企业压力增大。国际清算银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09.72,较4月上升2%,创下1994年国际清算银行公布这一数据以来的历史最高值。

渣打银行调查显示,近期人民币市场的一些动作动摇了在岸人民币持续升值的信心,其三分之一的客户认为一年后人民币对美元将略微贬值。多数认为在此期间人民币将适度升值,但信心明显不如以前坚定。

数据显示,人民币汇率今年二季度持续低于中间价交投,5月23号以来情况尤其显著。渣打银行认为,央行对人民币汇率管理已较以前更多地参考“一篮子货币”,央行将人民币中间价定在高于即期价的水平,向市场透露出不希望人民币贬值太快的信号。维持人民币稳定仍是央行最希望看到的结果。

周浩认为,预计对美元年底之前升值1.5%,对欧元短期保持平稳。人民币汇改未来的趋势是加大波动性,不断放开对结售汇的限制。渣打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也表示,欧债危机恶化,国内外宏观环境不佳,资金都逃往美元寻找“避风港”,令美元持续走强。下半年若欧债危机好转,预计美元指数将有所下跌,届时人民币兑美元仍有望恢复升值,他还指出,“人民币今年升值幅度预计为0,年末目标价6.3,回到2011年年末的水平。”

谢亚轩认为,因外围风险因素累积,保增长任务艰巨,目前±1%的交易区间波幅已基本可满足市场需要,今年央行推出更多新措施,扩大人民币对外开放的可能性较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