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收益下行占比腰斩 银信理财显颓势

2012-06-19 01:19:27

从以前的情况来看,银信合作大量都是做贷款,但是由于监管对这方面的限制增加,信托公司的成本有所上升。

每经编辑 邓莉苹 每经记者 田文会发自深圳、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邓莉苹 每经记者 田文会发自深圳、北京

曾经风靡一时的银信合作正日渐显现颓势。

2010年以来,对银信合作的监管不断收紧,银信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不断下行,银信合作已似乎风光不再。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银信合作在信托资产中的占比为33.83%,而2010年第三季度,银信合作在信托资产中的占比为64.02%。

“我们最近都没什么业务做,”某国有大行分行负责信托业务的相关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只是我们,目前整个行业都是这种情况。”

项目减少

“最新没什么项目做,和很多信托公司都没有合作了。”前述银行人士表示,“胆子大些的小银行可能还可以做一点,但是整个市场基本萎缩了。”

诺亚财富的研究总监李要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目前的状况来看,银信合作确实要比以前少了很多。

在信托发展的初期,银信合作占了信托绝大部分规模,据相关数据显示,银信合作在信托资产中的占比自2010年第三季度以来,正在逐渐下降。

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一季度末,银信合作在信托资产中的占比为33.83%,低于2011年末的34.73%,更低于去年一季度末的46.82%。而2010年第三季度,银信合作在信托资产中的占比为64.02%。

李要深认为,以前的银信合作的成本比较低,现在的成本比以前高了。从以前的情况来看,银信合作大量都是做贷款,但是由于监管对这方面的限制增加,信托公司的成本有所上升。

2010年,银监会下发《关于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和《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对银信合作进行限制。2011年初,又再次下发 《关于进一步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的通知》,明确提出了“对商业银行未转入表内的银信合作信托贷款,各信托公司应当按照10.5%的比例计提风险资本”。

李要深表示,这就占用了信托公司的资本金,“如果大量进行银信合作,做其他业务的空间就小了。”

收益下行

另一方面,在监管部门对房地产信托限制之后,陡然下降的信托收益率也是限制银信合作的原因之一。

据普益财富上周发行的周报显示,共发行新的信托产品21款,新成立的产品中,只有10款公布了预期收益率,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92%。而此前的数据显示,2011年房地产信托全年平均收益率为10.02%。

去年,高增长的房地产信托被监管部门叫停。而随着房地产信托兑付潮的到来,业内的信托公司的风险担忧也逐渐增加。近日,吉林信托的“吉信长白山【11】号南京联强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延迟兑付的风波,再次引起业界对房地产信托兑付风险的担忧。

“此前,信托融资成本大部分都超过16%,这本来就不正常。”前述银行人士认为,“之前主要是投房地产,现在大家都不敢投房地产了,而其他能承受这么高融资成本的项目几乎没有。”

对于银信合作的后市发展,李要深认为,如果一些政策不放开,银信合作并没有太大的发展空间。他同时表示,此前证券公司创新,很多项目都放开了,信托公司也可以和券商、基金等合作,预计之后跨行业、跨领域的合作也会越来越多。

李要深表示,2012年第一季度末,银信合作占单一信托的比例首次降到50%以下,非银行的机构与超高净值个人成为单一信托的主要资金来源。大部分信托公司已将自己定位为财富管理机构。“非银行的机构与超高净值个人客户的增加,使信托公司可能减少对外部销售渠道的依赖。”

前述银行人士也认为,银信合作从来都不被看好,信托公司都能够生存下来,最重要的是经过近几年发展,通过房地产(信托)的带动,信托公司积攒了一批人才。“都在等政策的变化,总有办法。”他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