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州PM2.5博弈:电厂“煤改气”或难落地

2012-06-15 01:08:3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方案希望实施的一个措施是,把广州市几大电厂由煤发电改为天然气发电。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原计划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之前印发实施的广州空气治理方案,却延迟了。6月12日,广州市环保局相关人士表示,具体方案估计要到7月份才能出台。

方案的全称为 《广州市2012~2016年空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 《方案》),已于5月28日由广州市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方案》在征求意见稿中曾提出,将在未来5年投资60亿元对空气污染进行治理,其中PM2.5要降低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方案希望实施的一个措施是,把广州市几大电厂由煤发电改为天然气发电。但这对任何一家电厂而言,都是数亿乃至数十亿元的巨额投入。因此,《方案》能否如愿实施还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火力发电机组台台都是“煤老虎”

4月下旬,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参加了广州市环保局组织的空气污染综合防治行动方案座谈会。这已经是环保部门第二次召开会议,听取各方人士的意见。

对于该方案,彭澎在会上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影响广州空气质量或PM2.5的是工业污染、生活污染,还是汽车尾气、工地扬尘?他认为,只有找准根源才能对症下药,才能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

对此,中国环境科学院副院长柴发合曾有研究成果表明,广州的PM2.5来源中,机动车排放占26%,数家发电厂占20%。

这一结论获得了广州市环保局的认同。

彭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区中汽车尾气是第一污染源,但是在郊区,电厂排放就排到第一位了。“整体上看,尤其是从城市群来看,工业污染应该是第一位的。”

总之,即使燃煤电厂不是造成PM2.5时常超标的罪魁祸首,也是稳坐“榜眼”之位的“重大嫌疑人”。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周嵘一直在关注广州的电力行业。她说,虽然国家已经逐步提高了污染物的排放指标,但是早年的宽松政策造成了火电企业和燃煤锅炉的遍地开花。

周嵘掌握的数据是,仅广州纳入国家环保部监控的大型火力发电企业便有9家之多,共有装机容量10万千瓦到30万千瓦不等的发电机组约20多台。

用她的话说,这些发电机组“台台都是‘煤老虎’”。

位于市区内的广州发电厂首先吃了“红牌”。6月初,广东省环保厅公布了广东省2011年重点污染源环境保护信用评级结果,广州发电厂位于“黑名单”之列,评级由“绿牌”下调为“红牌”。该电厂上榜的原因是,其西北厂界夜间噪声超标9.8分贝,并且有一个脱硫塔烟尘排放浓度超标1倍以上。

既然电厂对空气污染的“贡献”颇大,广州市环保局就试着开出了药方。第一味药是,调整广州能源消费结构,增加天然气、电力等清洁能源的供应量。同时,削减煤炭消费总量,到2016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比目前减少14%。2016年底前,全市“禁燃区”面积达到建成区面积八成以上,所有锅炉、窑炉、大灶等禁止使用煤、重油。

在此基础上,环保部门对发电企业的要求是,所有的燃煤电厂都要置换成天然气。

5月28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方案》,该《方案》指出,到2016年底,环境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年平均浓度力争较2010年分别下降12%、7%、12%、10%以上。

损失谁买单?

不过,在具体细节上,方案却卡壳了,这其中就包括让多方敏感的电厂“煤改气”。

上述广州市环保局相关人士称,《方案》大概6月份出不来了。

在此之前,广州市环保局于4月中旬就召开了第一次座谈会。在这次会议上,环保局副局长杨柳说:“广州的PM2.5浓度的确已经十分高了,生病了,就要赶紧吃药。”

但会上部分企业认为,将燃煤电厂改燃气电厂,有很多手续要批,需要按规则办事,现在广州能源结构做不到脱胎换骨。

事实上,改天然气发电后,刚完成的脱硫、脱硝改造十几亿元投入就打了水漂,还要花数十亿元上马天然气发电机组,企业很难吃得消。

广州控股(600098,SH)证券部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不相信会出台“煤改气”这样的政策。“你想想,我们公司大部分都是煤电发电厂,煤改气怎么改呢?本身锅炉都是不一样的。如果要改,原来的设备都不能用了,要推倒重来。像我们公司脱硫、脱硝也才做完。”

但环保部门亦很坚决,表示一旦方案制定,企业必须坚决执行。

5月28日,杨柳再次强调,今后5年的空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将针对广州当前最紧迫、最突出的空气污染问题,包括强化机动车船舶排气污染控制、深化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实施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等多方面。

如果真的实施“煤改气”,企业到底需要多大的投入呢?

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技术研发实业部副总经理马斌告诉记者,一台机组的投入可能就需要几十亿元。华南理工大学电能质量与节能研究所所长余涛进一步估计,大概在30亿~40亿元。

如果以此测算,广州纳入环保部监控的9家电厂近20台机组,大概需要600亿元的投入,才能完成“煤改气”工程。不过这只是估值,实际投入可能会有偏差。

一个现实的数据可能更说明问题。

今年5月初,广东省粤电集团旗下广东粤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亦称黄埔发电厂)第一个吃起了天然气机组的“螃蟹”。公司计划投资32亿元,新建两台390MW(39万千瓦)的燃气机组,预计2014年投产。

这样算来,一台机组的投入在16亿元左右。广州20台机组则需要300多亿元。

还有一个问题是,一旦实施“煤改气”,此前各大电厂刚刚完成的脱硫、脱硝的数亿元资金投入也会浪费。

彭澎说,“煤改气”是很大的一笔投入,电厂是企业化运作,肯定要考虑成本。成本包括几个方面:一是技术改造、设备投入;二是燃料价格,天然气比煤要贵;三是项目对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或许有新的要求,人力成本要增加。“现在很多发电企业是上市公司,涉及到业绩的考核,需要全盘考虑,不是说改就能改的。”

黄埔电厂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目前政策还没有明朗,不方便回应。但她多次强调,这个事情非常复杂,事关方方面面。上马一个机组,仅核准文件就需要20多个。

改还是不改?

如果仅从环保的角度讲,问题可能会简单很多。但事实不是这样,除了企业层面有抵触情绪外,政府部门也必须全盘衡量实施后的得与失。

上述广州市环保局人士表示,广州市自己的能源供应率不是特别高,经济要发展,没有能源肯定不行。如果改为天然气发电,那么气源就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

6月13日,马斌和余涛都参加了伊顿能源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城市论坛,共同讨论广州市的能源发展问题,会上大家获得的一个数据是,到2040年中国的电力需求将要增长400%。但是广州地区所依赖的“西电”开发水平已经达到饱和状态。

“加之这几年的气侯极端变化,导致我们西电的发电量不是很稳。”余涛说。

这也就意味着,广州或许需要加大电力的自我供应量来满足经济的发展,如果用天然气发电,也就会进一步加大对它的依赖。

但是,目前广州市的天然气主要满足民用,“煤改气”后,管道、输送量能否满足电厂的巨大需求,都要严格论证。马斌说,还要考虑气价的问题,气比煤的价格要贵,发电成本也要高很多,这样就有可能推高电价。另外,天然气的价格受到国际市场的影响会更大,煤价则相对稳定。

“如果电价上涨,就会影响到社会的方方面面。”马斌表示。

更重要的是,在“稳增长”背景下,广州市还将推进一些其他项目,要保证这些项目正常运转,电力供应稳定和价格稳定必然需要保障。“煤改气”牵一发而动全身。

还有一个更棘手的问题,目前广州市的财政收入并不理想。广东省财政厅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广州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增幅仅3.6%,在全省21个地市中排名倒数第一。

彭澎担心,在“稳增长”的压力下,政府把更多资金用到增加经济发展速度方面去了,而不是环保。环保更多表现为投入,直接的经济产出比较少。“目前又缺资金,又要上那么多项目稳增长,这个矛盾是很明显的。”

周嵘认为,燃煤的地位一直无法撼动,因为它便宜,但需要注意的是,这种便宜是没有把燃煤的外部成本计算进去,包括环境损失、对公众健康造成损失等。

“但是现在的外部环境已经逼到这一步了,我觉得是时候去推进了。”周嵘认为,那些刚刚完成改造的电厂,可以先缓一步,但是有些运营几十年的老电厂,成本都已收回,也已折旧,可以率先替换。她还设想,能否通过市场方法去推进这一政策。

“大方向肯定是要收严的,至于收严到什么程度,要综合权衡。”上述广州市环保局人士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