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老郑说汇:希腊大选在即 欧元仍将承压

2012-06-15 01:08: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欧元震荡上涨,修正了前几周过大的跌幅,短期内将选择方向。希腊本周末的大选将直接左右欧元走势,操作上可等其明朗再说。西班牙、意大利,甚至塞浦路斯等债务问题亦为欧元影响因素,但这种影响可一般关注。

希腊吉凶难测

欧元周三有所上涨,因当天消息面相对有利欧元。周三支撑欧元因素较多,首先是当天公布的欧盟6月峰会草案呼吁 “加强财政和金融联盟”;其次是媒体报道称“欧盟正讨论给予希腊更多时间来削减预算赤字”;最后是当晚美国公布经济指标较弱,而这打压了美元,相对就支撑了欧元。

然而,欧元涨势未能于周四延续,因毕竟本周日即将举行希腊大选且吉凶难测。根据最近一次民意调查,目前希腊拥护财政紧缩的保守派新民主党和反对紧缩的左翼激进联盟支持率极其接近。希腊不允许进行选前民调,所以市场只能被动等待。

民意也有其他的反映渠道,虽然并不具体。希腊各家银行资金大量流失应也反映民意。有消息称,过去几天希腊大型银行日均流失约5亿至8亿欧元存款,中小型银行日均流失0.1亿至0.3亿欧元。这些存款流失形式包含电汇转账,购买货币基金、购买德国公债、购买美国公债,甚至包括提取现金。

如果在选举中保守派胜出,希腊局势就会有些转机,欧元一般会暴涨一阵,市场的冒险情绪会上升。如果保守派失利,则希腊退出欧元区机会大增,而这又将波及其余欧债国家。这种情况下欧元下跌难免,且下跌空间无法想象。

希腊如果退出欧元区,相当于在没有改朝换代的情况下更改了官方货币,这在历史上绝无仅有,所以结果无从猜测。理论上说,如果有更多国家步希腊后尘,则欧元也存在消失的机会。

欧债危机正在扩散

希腊混乱局面已经波及塞浦路斯之类国家,因该国银行持有不少希腊资产。这几周恶化的西班牙也多少和希腊相关,这不仅是因为西班牙银行业持有不少希腊资产,还因为希腊事件本身提示了无序违约风险。

西班牙上周末向欧盟申请了1000千亿欧元援金,但并未被投资者过度看好,反使其财务困境更为明显。周三穆迪将西班牙评级下调了三个级距,由A3降至Baa3。另外,穆迪还将塞浦路斯评级从Ba1调降至Ba3。

周四西班牙、意大利公债收益率分别升至6.85%和6.34%,非常接近7%的警戒线。对一个政府来说,以7%水平融资是不可持续的,但对购买这种债券的投资者来说,其收益其实是有限的,不见得就此发财,至少和其所冒的风险不很匹配。

当希腊还留在欧元区内时,市场或许还有存在些侥幸和冒险心理,所以说不定会看中西班牙、意大利公债的“高”收益率。但如果希腊崩盘,这些西班牙、意大利的债券持有者心态也许突变,从而急速推高债券收益率,反过来进一步恶化意大利、西班牙财政情况。

QE3理由不足

下周二至下周三美联储将召开利率例会,市场极度关注其会否推QE3或采取其他刺激政策。从近期一些相关言论和报道来看,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或许倾向于保守,而其他决策成员更多倾向于宽松,但不知下周会议时这些人态度会否改变。

两周前美国公布了极差的5月非农就业数据,这已经提示了刺激政策出台的机会增加。当时已连涨近两个月的美元顿时返身向下,迄今仍处于调整之中。

本周三美国公布的5月零售销售连续第二个月下降,生产者物价指数(PPI)降幅则为三年来最大。很明显,这两个数据使宽松政策出台机会进一步提升。

如果美联储推出刺激政策,通常来说会采用以往用过的手段。第一种当然是QE3了,即直接收购各类债券。但此举会大量增加货币,可能备受批评。第二种是买远抛近,即所谓的扭曲操作。这种手段相对温和,不过效果极有限。

扭曲操作着眼点是压低长期利率,且同时不使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扩大。因此只能拆东补西,即抛售等量的短期公债。这种事在特定阶段可行,并非时时有效,甚至有害,因为当短期利率高到一定程度或长期利率低到一定程度时,往往会暗示陷入衰退,同时也会增加商业银行经营困难。

除经济指标外的其他因素并不支持美国推刺激政策,这主要是因为如今全球资金正逃向美国,这本身压低美国各类债券收益率,使得美联储再作类似努力颇为多余。原本德国等还算是避险去处,但最近连德国吸引资金在能力也在下降,金砖四国及英国更差,所以资金流入美国应更多。

如上所述,美联储暂时应没推QE3的兴趣,所以美元强势很难扭转,除非希腊等忽有重大利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