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汇

每经网首页 > 外汇 > 正文

瑞士前总统戴斯:瑞士瑞朗与欧元挂钩政策比较成功

每经网 2012-06-12 16:38:11

戴斯先生表示,此前一段时间瑞士央行实行的瑞朗与欧元挂钩政策,到目前为止是比较成功的。

黄俊玲 每经记者 田文会 发自北京

6月11日,瑞士前总统约瑟夫·戴斯(Joseph Deiss)来到北京,他以苏黎世保险集团高级顾问的身份在苏黎世保险北京分公司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戴斯先生表示,此前一段时间瑞士央行实行的瑞朗与欧元挂钩政策,到目前为止是比较成功的。

欧债危机的情况不见得就糟糕

谈到欧债危机时,戴斯先生称,给瑞士带来了一些挑战,第一个挑战是瑞朗相对欧元重新估值带来的影响,如瑞士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面瑞朗相对欧元重新估值高达30%,如果我们瑞士厂商还是以美元的标准来出口产品,它会增加30%的利润;如果以瑞朗来计算它的产品会比以美元高出30%,这样对我们来说是非常不利的。这也是为什么瑞士中央银行在几个月前会做出把瑞朗与欧元挂钩决策的原因。他表示,这个决策到目前为止是比较成功的。

他表示,第二个挑战是随着外国货币的贬值会导致瑞士所持有的外国货币产生影响。第三个挑战是在瑞士有大的两家银行,而这两个银行的借贷金额是瑞士GDP的四到五倍,我们坚持这两家银行不能倒。

此外戴斯先生还表示,欧债危机的问题,在希腊选举结束之后可能会更加明朗,情况不见得就糟糕,而且西班牙在信贷方面采取了举措。他称,他对欧洲经济的前景很看好。

延长退休年龄会带来很多问题

近日,关于延长退休年龄的问题,引发了人们的强烈关注。中国未来可能将男士的退休年龄确定为65岁。对此,戴斯先生认为,在解决养老问题的同时也会带来很多的问题。

他介绍一了下瑞士的情况,瑞士在1948年的时候进行了激烈的争论,那时候把男士的退休年龄定在65岁,女士是64岁;而现在男士的退休年龄仍然是65岁,但女士的退休年龄后来降低到62岁。在1948年的时候瑞士人的平均寿命也是65岁。

他透露,现在瑞士的平均寿命女士达到了82岁,和以前比起来瑞士老百姓的平均寿命增加了30岁,这使得养老问题面临着很大的挑战。而另外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是高龄老龄人口数量在不断上升,即85岁到100岁的老龄人口比例增长非常快,而且这部分老人没有独立的生活能力,需要有人照顾他们,在十九世纪到二十世纪的时候,社会的传统是孩子赡养老人,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孩子越来越少,靠孩子来照顾老人的办法越来越不现实。

他认为,这种情况在中国也在发生,中国的城镇化也发展得很快,家里的年轻人数量越来越少,也同样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所以我们经常说有些事情,比如像一辆急速行使的汽车,它的速度是降不下来的,所以大家可以设想到我们65岁退休的人会很多,以后会出现孩子越来越少的情况,我们有什么解决办法,是有解决办法,但是解决的同时也会带来很多的问题。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