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港媒称光大银行近期拟H股上市

2012-06-12 01:01:57

每经编辑 张寒 每经记者 田文会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张寒 每经记者 田文会 发自北京

“如时机合适,我们时刻准备着H股上市,但是没有必要在股价低的时候上市”。光大银行总行一位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该人士称,自去年以来,银行股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导致光大银行H股上市计划一再被推迟。而6月7日晚央行公布降息对银行股形成利空,导致8日香港中资银行股全线大跌。中金最新报告显示,银行股仍需等待最后一跌。

据媒体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光大银行近期已计划重启H股招股,并希望发行超过40亿股H股,定价区间约每股3.8港元。若包括超额配售,光大银行此次将上市集资约175亿港元,预料7月下旬或8月初完成上市。业内人士预计,完成H股发行后,光大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可提升约1.3个百分点,至超过9%的水平。

光大控股行政总裁陈爽曾公开表示,光大银行的上市计划从未停止过,一直在向港交所提交补充资料。他表示,光大银行H股IPO能否成功最终仍要由市况决定,如市况好,集资规模可能会提高;如市况差,集资可能不会成功。

据悉,光大银行此次来港上市承销团队,将包括光大证券、中金、瑞银、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汇丰、法巴、中银国际、申银万国及大和证券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中银国际的一位分析师,但该分析师表示,中银国际是此次IPO承销商之一,因此不能进行评论。

早在2011年2月,光大银行即发布公告表示,光大银行拟向境外投资者通过公开发行及国际配售的方式发行不超过120亿股H股,该行还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光大银行的核心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

今年6月4日,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将于6月7日起发行不超过67亿元人民币固息次级债,期限15年,所募资金将用于补充附属资本,提升资本充足率。

上述光大银行总行人士指出,今年一季度末,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0.67%,比上年末上升0.10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11%,比上年末上升0.22个百分点,均高于监管要求。因此,光大银行上市是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并非迫于资本金压力。

港交所北京代表处业务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清楚光大银行目前情况,但企业推迟上市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市场状况不好以至于市盈率太低,或是由于提交的材料达不到港交所要求,需要补充相关材料。该人员透露,在香港上市的企业通过聆讯后,不必立即发行股票,一般可在半年时间内选择最佳时机上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