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5月存贷双反弹 货币政策放松效果显现

2012-06-12 01:01:52

受5月份发改委审批项目提速的影响,企业贷款增加较多。另外贷款货币派生因素,有贷就有存,也增加了存款。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5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932亿元,存款增加1.22万亿元,较4月份双双出现环比多增。其中,信贷高于此前机构7200亿元的预估均值。

“发改委审批加速直接影响了月底贷款的增长。”多位分析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刺激是导致当月存贷大增的主要因素。

中长期贷款回升

二季度前两月的信贷数据犹如“过山车”。

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818亿元,存款减少4656亿元,5月新增贷款和存款较上月环比增长了16%和362%。

国盛证券研究所所长周明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5月份发改委审批项目提速的影响,企业贷款增加较多。另外贷款货币派生因素,有贷就有存,也增加了存款。

5月22日,发改委网站“项目审批与批准”栏显示,仅5月21日一天就有高达100个项目获得批复,其中多为清洁能源领域,获批项目总量几乎相当于5月前20天总和。不过,发改委后来解释,其中很多项目并非是一天之内就能审批的。

中长期投资的提速也反映到了贷款结构中,根据央行数据,5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932亿元,同比多增2416亿元。 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575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52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699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320亿元。住户中长期贷款增加999亿元。

也就是说,企业中长期贷款在当月贷款中占比达21%,这比上月提高了4个百分点。住户和企业合计中长期贷款占比达34%,比上月提高了7个百分点。

“中长期贷款占比提升较快,票据短期贷款占比相应下降。5月份贷款新增量不少,结构也进一步优化,符合中长期投资方向。”光大银行资金部宏观分析师盛宏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仍能看到当月企业票据融资增加2320亿元,仍保持在4月份以来的高位。“有些在市场中比较强势的企业,不需要银行贷款,用票据产品只需支付一些手续费就能拿到资金,他们会更倾向于票据融资的方式。”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表示。

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3.2%,较4月末的12.8%反弹了0.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同比增长3.5%,比上月末提高0.4个百分点。而流通中货币(M0)余额则下降了0.4个点,这与当月存款大幅回流银行现象相吻合。

“5月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理财产品的资金又回到银行存款。对商业银行来说,存款增加使得存贷比约束压力下降,有利于提高贷款投放空间。”盛宏清认为。

此外,央行数据显示,2012年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14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多1775亿元和562亿元。其中,委托贷款增加212亿元,同比少增1004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404亿元,同比少增1291亿元。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认为,这继续反映出对表外融资加强监管的影响。

不过,5月信托贷款增加526亿元,同比多增346亿元,与4月相比有较大反差。4月信托贷款减少31亿元,同比少增532亿元。

稳增长政策或将持续

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一场地方会议上明确提到,尽管今年经济成长目标为7.5%,但仍要保住经济成长以8%的步调增长,并要求立即采取措施确保经济马上触底回升。

“预计年内还会有下调准备金率和降息,稳定经济增长需要资金供给配合。”周明剑表示。据最近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中国5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升3.0%,创下近两年新低,而工业生产者价格(PPI)更跌至30个月的低点。这为央行降息提供了相对宽松的环境。

国开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杜征征认为,年内,随着物价整体水平下移及稳定经济增长的需求,仍有可能再次下调利率水平25个基点;此外,随着外汇占款减少,存款准备金率亦有可能下调1~2次。

5月中旬,央行下调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而相隔不到一个月,又降低了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并且扩大了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这套“组合拳”带来了各种经济数据向好反弹。

海关数据显示,中国5月进出口总值增长14.1%,创下3435.8亿美元的历史新纪录;其中,进、出口规模双双创月度历史新高,当月出口1811.4亿美元,增长15.3%;进口1624.4亿美元,增长12.7%。此外,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略高于上月的近三年低点。

但经济转好的趋势仍需政策的继续支持,因受调控因素影响,今年1至5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0.1%,创出2003年以来新低。

盛宏清表示,根据前5月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预计今年全面新增贷款投放8.5万亿元左右,社会融资规模13万亿元左右,整体金融供给不算低,能满足实体经济发展需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