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三个月暴涨60% 债基疯狂堪比股票

2012-06-12 01:01:37

债券基金3个月能涨多少?答案是60%,你相信吗?事实无可争辩地证明,以“稳健”著称的债券基金竟然是今年最疯狂的品种。

每经编辑 陆慧婧 每经记者 李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陆慧婧 每经记者 李凯

债券基金3个月能涨多少?答案是60%,你相信吗?然而事实却无可争辩地证明,以“稳健”著称的债券基金竟然是今年最疯狂的品种。

昨日,虽然A股出现了不小的涨幅,但丝毫不影响债券基金的表演,海富通稳进增利B市价大涨8.32%,盘中一度触及涨停,而从4月初算起,海富通稳进增利B已悄然涨逾60%。增利B暴涨的背后究竟隐藏着何种玄机呢?

游资炒作 机构离场

昨日,虽然A股市场一改上周的颓势,低开高走,但丝毫没有影响分级债基二级市场的靓丽表现。增利B延续上周的强劲走势,早盘高开高走,盘中虽有所回调,但随后逢低介入的买盘再度将其推升,午后盘中一度触及涨停,尽管尾盘涨幅有所回落,收盘仍然大涨8.32%,换手率高达47.79%,盘中价格更是创下上市以来1.679元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增利B二级市场的涨势明显出现了加速上扬,而且丝毫不理会A股市场的涨跌,究竟谁是增利B暴涨的幕后推手?如此“彪悍”的风格显然非游资莫属!

深交所盘后数据显示,昨日增利B买入前五席均被游资所占据,其中方正证券长沙建湘路证券营业部买入71万元列第一。而卖出前5名中,赫然出现了机构席位,龙虎榜显示,一机构席位卖出了48.66万元位列第三,而其余4大卖出席位同属游资,合计卖出230.77万元。

事实上,增利B已不是第一次登上龙虎榜,在最近短短的12天内,增利B已3次登上龙虎榜名单,多家游资席位更是接连上榜。增利B爆炒的背后,上演的是击鼓传花的游戏。

昨日,国信证券上海北京东路证券营业部卖出42.08万元,而在前一交易日(6月8日),该营业部刚刚买入33.32万元。

不仅如此,6月8日,国信证券其他两家营业部也同天现身龙虎榜单,国信证券石家庄广安大街证券营业部买入20.66万元,义乌稠州北路证券营业部却借大涨之机,卖出22.35万元。

此外,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分别有3家、2家营业部出现在此次炒作接力赛中。

值得注意的是,在游资炒作正酣时,机构选择落袋为安,继5月31日卖出750.73万后,昨日一机构席位再次卖出48万。不过,5月31日选择卖出的机构席位,截至昨日已错失30%的涨幅。

显然,龙虎榜已经清楚显现了增利B背后主力的动向——游资唱戏,机构见好就收!

业绩成上涨推动力

如此大涨,除了游资炒作之外,增利B的支撑因素有哪些呢?

“盘子小,杠杆高是增利B遭遇爆炒的两个原因。”好买基金分析师陆慧天表示,增利B场内份额只有4000多万份,是个小盘基金,此外,增利B是封闭式分级基金,不具有配对转换机制,这导致它场内份额不会增加;另一方面,目前其它分级债基B份额的杠杆一般在2~3倍左右,增利B的杠杆高达4倍,容易成为游资炒作的目标。

陆慧天称,母基金业绩良好也是增利B二级市场价格能不断走强的重要因素,数据显示,海富通稳进增利分级债基今年以来净值涨幅达9.41%,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十。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二级市场价格大幅走高,增利B的溢价率已经高达17.07%,而同类分级债基B份额溢价率多在1%~2%附近。“增利B未来的走势取决于净值的涨幅,如果净值跟不上价格的涨幅,下跌将是大概率事件。”陆慧天表示。

分级债基后市谨慎

风险总在人声鼎沸处!增利B的暴涨,是不是意味着短线分级债的风险呢?

事实上,随着去年年底债市从低谷反弹以来,多只分级债基B份额涨幅十分喜人。泰达宏利聚利B去年10月至今大涨72%,万家添利B涨近60%,富国天盈B亦涨超30%。

“分级债基这一波行情涨得都很好,增利B最近几个月表现强势,也存在补涨因素。”华宝证券分析师王晶表示。

不过,尽管近期降息利好债市,多位业内人士也对债券后市仍表达了谨慎的态度。某债券基金经理表示,降息带来的资金价格不断下降,对债券市场行情构成支撑,然而,近期出台的多项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发改委多个项目集中出台,下半年宏观经济基本面将得到改善,对债市是个利空信号。他同时称,近期操作持中性偏谨慎策略。

某券商债券分析师分析指出,从估值面看,多个债券品种已达到历史平均水平,从供需分析,未来企业债供给减少,银行间市场仍需求比较高。后市仍然看涨债市,但是涨幅有限。

“未来可关注分级债基中的折价品种,注意净值价格偏离大的分级债基存在的潜在风险。”陆慧天称。

显然,虽然业内人士对于债券基金中线仍继续看好,但对短线风险还是相当谨慎,毕竟大涨背后闪现的是疯狂游资的身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