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北京“恒盛欧洲公馆”违规增面积 被指多收数千万

2012-06-08 01:28:49

恒盛欧洲公馆业主爆料,项目开发商通过增厚墙体,违规增加建筑面积,要求业主补交房款,否则不予交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叶书利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叶书利 发自北京

恒盛地产在北京的首个地产项目——恒盛欧洲公馆,业主们正遭遇“房欺”。业主爆料,项目开发商通过增厚墙体,违规增加建筑面积,要求业主补交房款,否则不予交房。此举,开发商被指多收数千万元。

违规增加建筑面积一事,此前开发商曾被北京规划委行政处罚。在询问笔录中,公司副总经理马瑞君曾承认违规,并表示“愿接受处罚”。然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恒盛欧洲公馆项目负责人汪南却不认同违规的说法。她认为,当时只是开发商没有及时去备案,导致规划部门在规划审查中出现了异常现象。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业主和开发商对簿公堂

杜红(化名)目前正遭遇来自开发商的“房欺”。

她家的小区名叫恒盛欧洲公馆,该项目位于北京海淀区玉泉路,为恒盛地产在京的首个项目。

目前该小区11位业主正与开发商对簿公堂,业主法律维权的焦点问题之一就是开发商违规增加面积引发的经济纠纷。

据杜红介绍,恒盛欧洲公馆于2009年12月19日开盘,她于2010年上半年在此处购买了一套房屋,2011年11月收房时被通知,她所买的房屋面积增加了3平方米,需要补交近11万元的房款,否则开发商不予交房。

按照相关规定,交房时,实际建筑面积与商品房预售合同中的约定面积间可允许3%的浮动率。

开始时,杜红对此也没太注意,然而后来发现,该小区的邻居皆出现增加面积补交房款的“异常”现象。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业主维权代理律师——北京市京华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佳红对此“异常现象”解释说,恒盛欧洲公馆开发商恒盛地产旗下的恒盛阳光鑫地(北京)置业有限公司通过增厚墙体,从而达到不增加套内面积,但增加建筑面积的方式,致使每户业主的面积都增加了,相应的,在收房时,也不得不补交房款,相当于开发商通过此法,变相多销售了一些面积。

增加面积曾遭行政处罚

王佳红介绍说,开发商此举违反了项目原有的规划,实际上也因此受过相关部门的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委托律师从北京规划委获得的一份《北京市规划委员会行政处罚决定书》[京 (海)规行决字(2010)第0002号],内容显示,2010年11月23日,北京规划委向恒盛欧洲公馆开发商恒盛阳光鑫地(北京)置业有限公司开出了一份额度超209万元的罚单。

对于处罚的原因,这份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解释说,恒盛阳光鑫地(北京)置业有限公司于2008年3月6日在北京海淀区玉泉路经规划部门批准建设的恒盛欧洲公馆1号、3号住宅楼,合计总建筑面积为52503平方米,主体结构符合规划批准要求,但因外装修外挂石材超过设计标准,根据 《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50353-2005)第3.0.22条的规定 “建筑物外墙外侧有保温隔热层的,应按保温隔热层外边线计算建筑面积”,造成1号住宅楼超过批准面积864平方米,3号住宅楼超过批准面积1130.12平方米,总计1994.12平方米。“以上行为违反了 《北京市城市规划条例》第四十三条之规定,已构成违法建设”。

北京规划委根据《〈北京市城市规划条例〉行政处罚办法》第三、六条规定,恒盛阳光鑫地(北京)置业有限公司被罚款209.3826万元。

项目负责人不认同违规说法

实际上对于违规增面积的行为,恒盛阳光鑫地(北京)置业有限公司的一位高管也予以正面承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获得一份北京规划委在下发《北京市规划委员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前,向恒盛阳光鑫地(北京)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瑞君调查相关情况的询问笔录。这份询问笔录内容显示,在《北京市规划委员会行政处罚决定书》下发近半个月前的2010年11月5日,在北京市规划委海淀分局513室,北京市规划监察执法大队一位名叫柴晓龙的行政执法人员就恒盛欧洲公馆违规增面积一事,向恒盛阳光鑫地(北京)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瑞君质询,马瑞君回答称,恒盛欧洲公馆在施工过程中,基本上严格按照规划许可证上的批准内容施工,比如楼栋的层数、高度等皆符合要求,但在外装修方面存在变动,导致多增面积1994.12平方米。同时承认,外装修的变动未获得相关批准,因此“愿接受处罚”。

然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恒盛欧洲公馆项目负责人汪南却不认同违规的说法,她认为,当时只是开发商没有及时去备案,导致规划部门在规划审查中出现了异常现象。

项目被指多增收数千万

王佳红指出,恒盛欧洲公馆开发商增加面积的违规行为,从收益上看“收获颇丰”。

恒盛欧洲公馆在北京住建委官网上的资料显示,截至7日,该楼盘1号、3号楼共实现签约量为268套,签约均价为29179元/平方米。以恒盛阳光鑫地(北京)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瑞君自己承认的违规增加面积1994.12平方米为基准,开发商增加的面积价值5819万元。

王佳红指出,与近5819万元的收入相比,被处罚的209.3826万元违规成本仅占前者的近3.6%。从短期的纯生意的角度来讲,这笔生意很划算。

汪南不赞同上述指责。她回应称,首先,交房中的实测面积,由有资质的测验机构检测;其次,1994.12平方米的新增面积,也不是完全由业主承担。比如交房中面积误差超过3%的部分,由开发商承担,不是由业主负担。

记者根据北京住建委官网上的相关资料和代理律师、业主反映的消息汇总后发现,截至7日,恒盛欧洲公馆1号、3号楼的合计签约量为268套,状告开发商的业主人数约50人。以此计算的话,该楼盘约二成业主已与开发商对簿公堂,但汪南则对此回应说“没有那么多”。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恒盛欧洲公馆还被曝存在质量问题。

已将开发商告上法庭的一位恒盛欧洲公馆业主介绍说,该楼盘存在的房屋质量问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小区内回填土层未夯实,道路、会所、花坛、围墙、台阶等出现大面积坍陷和断裂,至今仍有部分地方未修复;小区人防出入口建筑出现结构性断裂,现已拆除成废墟状;小区地下车库严重漏水,墙体发霉污损,至今仍无法使用;此外,小区房屋雨水管置于室内,并且未正确施工导入下水井,导致大量业主家中雨水渗漏,毁坏室内装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曾就相关问题致电恒盛地产负责媒体对接的相关人士,但对方未给予任何评论,只要求联系项目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