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明阳风电营收同比下降70.9% 保增长面临挑战

每经网 2012-06-05 09:18:37

明阳风电Q1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明阳风电营收同比下降70.9%,净亏损额达1.162亿人民币。明阳风电媒体负责人李瑞湘表示,如今风电行业不景气,其余不予评论。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实习生 郭梦仪 发自北京

4日,明阳风电(美股代码:MY)发布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明阳风电Q1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明阳风电营收同比下降70.9%,净亏损额达1.162亿人民币。雪球财经分析师王毓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出货量同比大幅下降以及旗下主要产品1.5兆瓦双馈风力发电机平均售价(以下简称ASP)的下跌是导致营收显著下滑的主要原因。

明阳风电的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明阳风电的风电项目出货量为120MW,同比下降60%;总营收同比下降70.9%至4.066亿人民币;总毛利额同比下降88.9%至4050万人民币(640万美元),毛利率同比下降16%;净亏损1.162亿人民币(1850万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明阳风电媒体负责人李瑞湘,李瑞湘只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今风电行业不景气,其余不予评论。

对于今年明阳风电总裁张传卫表示的“预计今年产值突破200亿”,王毓明认为不太可能。“2010、2011年明阳风电的营收都在55亿元,今年要实现200亿的产值,我觉得不可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王毓明询问其营收下滑的原因。王毓明认为,由于政府对风电行业相关政策的紧缩以及产品ASP的下降,导致普产的1.5兆瓦双馈风力发电机型后劲不足,难以维持明阳风电的增长率。

为了应对目前1.5兆瓦双馈风力发电机型普产已达饱和的市场状态,明阳风电向德国引进了半直驱型风力发电机,以为今后拓展市场份额做准备。

但王毓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明阳风电的SCD型风机至今仍未确认营收。而且,“从华锐、金风大容量风机的毛利率水平来看,短期内大容量风机营收还并不乐观,虽然ASP更高但成本也比较高。”

“SCD技术有两个主要障碍:一,由于SCD技术引自德国,因此发电机产出量也必然受到限制;二,由于我国大容量风机的引进时间不长,所建立的供应链并不顺畅,从所用成本稀土物价去年的暴涨,到适应大容量风机的其余技术、配件等,大容量风机转入我国使用依旧面临很大的挑战”。

由于风电制造业开始进入整合的困难时期,因此明阳风电遇到的麻烦并不是它独有的。中国能源网首席官韩晓平认为,现在风电产业属于“过剩产业”,风力发电所占总发电量的比例在3%左右。如果风力发电所占总发电量比例无法改观,风电行业的一系列问题也将无从解决。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