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发行规模28亿金马甲“天桥沟”野山参项目投资回报存疑

2012-05-29 01:13:5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佩珊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郑佩珊 发自上海

投资市场对于人参的热度越来越高。前不久,在中国首届人参专场拍卖会上,一棵百年30克野生人参拍出了300万元的天价。据初步测算,其每克均价达到了黄金的250倍、虫草的140倍。

5月16日,“天桥沟”野山参正式挂牌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发售总金额28亿元。一时间,金马甲野山参项目以及与之相关的投资话题成为舆论热点,更有甚者抛出了“参黄金”的说法,认为野山参可能会成为下一个投资热点。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天桥沟”野山参的28亿元交易额背后却疑点丛生。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其中28亿发行200万颗野山参的天量数字存在极大漏洞,上述天量(投资)兑现的可能性极低。”

记者向金马甲相关负责人求证相关事实,但该负责人表示,“公司不予置评。”

200万棵产能从何而来?

5月26日,金马甲“天桥沟”野山参项目在上海开始全国路演推介的第一站。据悉,由北京产权交易所集团和辽宁碧水林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天桥沟”野山参交易项目,5月17日在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高端商品交易大厅”正式启动发售,总发售金额达28亿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和国窖1573大坛定制原酒产品一样,认购结束后,“天桥沟”野山参产品也将在金马甲公司运营的“高端商品交易大厅”以挂单应价交易方式实现其后续流转,最小交易单位为1棵。但与第一支挂牌产品不同的是,此次“天桥沟”野山参交易增加了发售方回购机制的安排。该产品10年交易期满后,持有商品的投资人既可以选择提取现货退出交易,也可以要求发售方按照年单利6%的回报实现回购,假如投资人认购了10万元野山参,交易期满后至少能获得6万元增值回报。

在这个看似投资回报极高的项目背后却存在极大疑点。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野山参生长过程极缓慢,其种植与常规农产品有很大区别,可谓“广种薄收”。野山参播种主要依靠飞机撒种,而优质野山参的生长对土质、采光、周边植物、温度和气候等方面的要求也非常苛刻,上述两个原因导致即使人工播种的野山参,其15年生野山参总体成活率也仅有播种数量的3%。“200万棵野山参交易至少需要6666万棵野山参作为支撑。如此天量的产能到底从何而来?”该知情人士向记者指出。

不仅如此,根据政府方面的相关规定,野山参可种植土地资源呈逐年减少趋势。吉林省林业厅2010年底下发的 《关于严控利用林地种植人参的紧急通知》,意味着国内野山参产量达到一定规模后将逐年萎缩,那么,上述交易如无产能作为保证,投资者提现就会遭遇一定麻烦。从目前公开的资料看,有关各方对此尚无明确说明。

该知情人士同时指出,人参产业整体种植面积是逐年大幅度递减的,野山参的播种面积也只是保持了一个低水平的维持态势。金马甲野山参项目给投资者抛出了“200万棵”野山参的同时,野山参整体的种植资源却呈捉襟见肘的趋势。

市场供应存疑

同时,金马甲野山参项目在市场供应上也存在问题。根据吉林省人参研究院的统计数据,目前野山参供应源每年只有不到500千克~600千克的总供应量,随着上世纪90年代末种植的野山参逐步走上市场,市场供应量会逐步增加,但最高预计不会超过800千克/年。

国家参茸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全国参茸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仲伟同曾预估,到2016年,全国市场的野山参供应量为875千克。但此次上市的天桥沟野山参总量200万棵,上市时其声称每棵重量不少于5克,总重量为1000万克,也就是10000千克,远远超过了行业预期。

从行业数据来看,不禁让人们对“天桥沟”野山参的200万棵天量数据和产能产生怀疑。如果产能无法保证,当投资者选择提现时会是怎样一番情景,投资收益又如何能够确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