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孟加拉国——美国南亚政策的新焦点

每经智库 2012-05-28 15:13:28

随着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逐步展开以及南亚地区地缘政治战略形势的变化,孟加拉国逐渐赢得了美国的青睐。

每经编辑 赵庆

在美国的南亚政策中,印度、巴基斯坦一直是其优先关注的战略焦点,孟加拉国则显得默默无闻。然而,随着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逐步展开以及南亚地区地缘政治战略形势的变化,孟加拉国逐渐赢得了美国的青睐。

继4月中旬,美国与孟加拉国举行高级别的闭门安全对话之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也在5月初访问孟加拉国,两国还发表联合声明。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希拉里访问孟加拉国,并发表联合声明的主要目的似乎是想将孟--美国家级安全对话以及战略磋商机制化、组织化。

美国《华尔街日报》也在随后发表文章“孟加拉国是南亚的旗手?”,作者萨达兰德·杜胡米(Sadanand·Dhume)认为孟加拉国拥有不同于其他南亚国家的优势,因此,美国选择孟加拉国作为其在南亚的新的战略合作伙伴。美国国会的一篇研究报告也表示,在奥巴马总统的外交政策中,孟加拉国成为美国选定的合作伙伴,并且发展美--孟关系已经成为优先任务。

孟加拉国为何获得美国的青睐?

知名智库南亚分析集团(SouthAsiaAnalysisGroup,简称“SAAG”)研究员苏巴斯·卡皮拉(SubhashoKapila)认为,孟加拉国在美国战略版图上的出现反映出美国正在认真对待南亚地区已经发生变化的地缘战略及地缘政治现实。从已实施的一些措施来看,美国的战略轴心转向亚太地区要求美国在南亚地区寻找新的战略合作伙伴。而孟加拉国因为自身的优势而获得了美国的青睐。

首先,孟加拉国近年来政局渐趋稳定,政府对极端武装分子采取了零容忍的严厉打击政策,使得国内的极端武装分子袭击事件大幅减少,并逐渐成为一个温和的穆斯林国家,其对美国的敌意远小于其他穆斯林国家,尤其是美国在南亚的另一个合作伙伴巴基斯坦。

其次,考虑到南亚地区复杂的地缘政治形势,美国与孟加拉国之间进行战略接触不会对美国与印度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造成大的影响。不同于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与印度之间不存在直接的对抗,即使两国之间仍存在一些争端,尤其是水资源共享。但印度的对孟政策仍然是加强合作,“确保共同的安全、稳定与发展。”

再次,孟加拉国具有独特的地缘战略优势,尤其是其毗邻印度洋,守护孟加拉湾。随着印度洋战略地位的上升,美国必然会加强在这一海域的军事存在。事实上,孟加拉国与美国在这一领域已经有了一些接触,比如,两国已经举行过联合军事演习,美国还向孟加拉国出售剩余的武器装备。

孟美关系搅动地区战略格局

美国对孟加拉国的战略关切以及孟美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对中国、印度的安全利益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目前,印度对此的关注主要集中于两点。第一,印度将孟美关系的这种变化视为印美战略合作伙伴向更广泛战略领域的逻辑延伸,这将给三国带来积极的安全利益。并且它预示着美--印--孟三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出现,这无论是对于抗衡中国在南亚地区的势力渗透还是威慑巴基斯坦都不无裨益。

第二,孟--美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后续发展阶段出现类似巴美关系的模式,即孟加拉国利用美国的援助,尤其是安全援助,来对抗印度,从而对印度的国防安全形势产生负面影响。不过,印度认为这一可能性仍很小,因为孟加拉国与印度之间并不存在直接的军事对抗。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对孟加拉国在孟加拉湾以及印度洋的作用颇为关注。这肯定会引起印度的警觉。鉴于孟加拉国在孟加拉湾的独特地缘优势,印度极为警惕孟加拉国与第三国在孟加拉湾的军事合作,力图确保其在印度洋上的优势地位。不过,印度认为,美国可以在美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框架下与印度达成谅解,同意印度在印度洋的优势地位。

美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任何进展都将对中国产生重大影响。一来,中国已经与孟加拉国签订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二来,中国也极为看重孟加拉国的战略地位,无论是其对印度南亚霸主地位的钳制还是对印度洋的邻近地理位置。从中国的战略视角来看,美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及美--孟安全合作持续深化的耦合都将被视为一种敌对行为,尤其是在美国重返亚太战略逐步实施的背景下。

此外,美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也将对巴基斯坦产生重要影响。卡皮拉认为孟加拉国不同寻常的替换了巴基斯坦成为美国在南亚地区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反映出美国对巴基斯坦幻想的破灭。而这一新的战略选择将使得巴基斯坦在美国南亚政策中的地位进一步降低,从而强化了巴基斯坦对印度的战略劣势。

孟加拉国的艰难选择

在孟加拉国的政治圈,尽管没有地理上的接近,中国仍被视为对南亚霸主印度的制衡力量。在希拉里访问孟加拉国之后,孟国内并没有大肆宣传孟美联合声明,这表明孟加拉国试图避免中国对此产生负面反应。然而,孟美联合声明所传达出的战略信息已经给中国吹响了“战略集结号”。孟加拉国将不得不在对华政策以及与美国的战略接触方面保持微妙的平衡。

与此同时,孟加拉国与美国的接触将动摇孟加拉国斥责印度的外交传统。在美国看来,印度为孟加拉国树立了民主榜样,孟加拉国需要印度式的民主,而孟加拉人则对此嗤之以鼻。而选择与美国打交道,孟加拉人注定要一直纠结下去,并将因此而扭曲孟加拉国的外交政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