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信贷需求不足 有银行称额度“很充裕”

2012-05-22 01:05:39

实体经济投资需求低迷,一方面是因为总需求放缓,企业盈利下降,另一方面是因为融资成本很高。

每经编辑 邓莉苹 每经记者 田文会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邓莉苹 每经记者 田文会 发自深圳、北京

4月份的新增信贷情况大大低于预期,5月份的信贷需求情况也不乐观。虽然工行首席风险官魏国雄近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否认了贷款零增长的说法。不过,某股份制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表示,目前确实感觉到有效需求在减少,该行目前主要的投向还是一些中小企业和高科技等新兴产业。

一位股份制银行信贷经理坦言:“有的行业很有需求,比如房地产,但是你敢投吗?”

有效需求不足

据媒体报道称,四大行面临的局面不一。其中,有两家银行贷款分别增长100多亿和几十亿,但另两家则分别出现负增长,整体来看,截至5月13日,四大行5月人民币贷款几无增长。

前述分行副行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已经感觉到企业的有效需求在减少,特别是一些大企业。而在信贷额度方面,他表示,目前银行额度仍然是很充裕的。

某大型国有银行的信贷经理也表示,最近信贷宽松了一些。

此前公布的4月份信贷数据显示,4月份新增贷款人民币6818亿元,创下了今年新低。其中,住户贷款中的中长期贷款增加628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中的中长期贷款增加1265亿元。

平安证券黄海南认为,中长期贷款占比低位是与投资需求不旺一致的。实体经济投资需求低迷,一方面是因为总需求放缓,企业盈利下降,另一方面是因为融资成本依很高。

央行此前公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3月份,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7.97%,较年初上升0.17个百分点;同时,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为70.43%,比年初上升4.41个百分点。

对于信贷需求不足的情况,前述分行行长表示,目前中央稳增长的信号非常明显,今年下半年经济情况应该会有所好转,信贷需求情况会有所好转。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表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中小企业受关注

“有的行业很有需求,比如房地产,但是你敢投吗?”某股份制银行信贷经理的话表现出银行信贷的控制方向。某外资行人士日前也表示过,目前银行对房地产业务的限制比较明显,基本是保留个别大的房地产公司,已经从部分中小型房地产企业退出了。

“我们目前主要的投向是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如一些高科技和文化等新兴行业。”前述分行行长表示,同时,一些能源矿产企业也是目前银行的信贷投放目标。

银监会在去年曾经出台相关措施支持中小企业业务,多家银行在今年发行专门针对小微业务的金融债。

央行公布的一季度贷款投向需求报告指出,3月末,房产开发贷款余额2.83万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比上年末低6.1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38万亿元,同比增长20.5%。

前述分行行长表示,目前大家偏向中小企业的原因主要是有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相比很多大企业,银行中小企业业务议价能力更高。他同时提示,高收益高风险,虽然中小企业利率相比大企业要高一些,但是银行也要根据自身情况严格风险控制。

此前,深发展公布的一季报就显示,截至3月末,深发展不良贷款余额44.48亿元,增幅达34.99%,主要受宏观经济金融形势以及温州民间借贷危机影响,特别是江浙等地区中小企业呈现外需出口不旺、经营成本上涨、资金供给不足等系统性风险。

·相关新闻

理财品收益率下行 银行揽存压力大增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日前,《上海证券报》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截至5月13日,四大银行存款流失约人民币2000亿元。

“存款压力今年一直都在,但是各个银行的情况可能还不一样。四大行的网点已经比较固定,吸收新的增量有难度。”一位国有大行南部地区分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各地区的情况也有很大差别,经济发达地区分行企业客户较多,带来的存款比较固定。“但总体来说,揽存的压力会持续下去。”

渣打银行经济师李炜认为,银行的存款如何直接与其理财产品发行状况有关,未来几个月这种状况也不会发生改变。

近日,花旗集团调查中国各地1200名已投资理财产品的人士发现,73%的受访者计划在未来12个月增加对这类产品的投资。调查发现多数储户的最低投资回报预期都是4%,略高于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上限3.5%。

“我这边的已经卖完了,如需要的话可以从别的支行帮您调一些额度过来。”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咨询理财产品时,某股份制银行北京地区一支行的理财专员表示,理财产品的额度配给各个支行,也有销售不均的状况,有的支行还没开张时别的支行可能就用完了额度。

度过季末节点后,央行公布数据显示,4月人民币存款减少4656亿元,同比少增8080亿元。而3月人民币存增加2.95万亿元,4月人民币存款增长额环比减少了约3.42万亿元。

普益财富报告称,2012年1~4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同比2011年同期并未出现下降,但今年收益率逐月下滑趋势则较为明显,且降幅不小。“在市场资金价格下行的大环境下,各银行积极调整理财产品的发行节奏和产品结构,通过发行资产组合类、结构性产品来替代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以期稳定产品收益。”

“一般经验来看,季中的月份银行冲指标的动力比较低。但在还有一周工作日的情况下,不排除会有理财产品到期来帮助存款的增长。虽然不会有大幅的增长,但应该也不至于出现如4月的大幅减少。”一位银行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