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转融通全系统联网测试本周进行 两月后有望推出

证券日报 2012-05-21 08:31:59

 

融资融券业务转为常规业务已有半年时间。记者昨日获悉,本周,25家试点券商将进行转融通业务全系统联网测试,并将首次涵盖证金公司、交易所、券商、基金等各参与机构。

方正证券(601901)认为,全系统联网测试将是转融通业务推出前的关键步骤。2010年正式推出融资融券业务前,最后一次测试结束仅两个月,融资融券试点正式推出。因此预测在此次测试结束不久,转融通即将推出。经测算,预计2012全年整个行业融资融券业务收入有望突破100亿元。

对于转融通业务,一位已经获得“两融”试点的券商相关负责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表现出的态度依旧和之前一样,表示“期盼”,并表示“希望早点推出”。

目前,大多数券商都符合开展此类业务条件,证监会尚在审查中的“两融”业务申请券商已超过20家。业内人士称,在管理层尽全力推动行业创新背景下,将已经运作两年多的“两融”、股指期货业务大规模放开,是最为合理、最切实可行的策略。“特别是将融资融券全面铺开非常重要,因为这是转融通推出的基础”。

据悉,今年3-4月,证券业协会组织了两批共51家券商的融资融券业务专业评审。根据中原证券的信息,这51家券商都有望在今年开展两融业务,加上原有的25家资格券商,可参与融资融券的券商有望增加到76家。

方正证券称,两融业务的兴起,将为证券行业带来巨额收入。自运行以来,融资融券业务快速增长。目前,两融交易额对A股总交易额占比平均水平达到2%,与周边发达市场相比,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会给券商带来稳定的息费收入和较高的佣金净收入,同时会加速优质客户向先行试点该业务的优质券商集中,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其经纪业务的市场份额。

有分析认为,由于目前券商融资融券可收取超过9%以上的收益,但是目前受制于融券品种的数量制约,券商这块业务虽然增长很快,但规模并不大,投资者由于无法及时融到相应的证券,对券商颇多怨言。一旦转融通业务推出,不论市场涨跌,券商都可以通过拆借手段获得收益,从而有望摆脱“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

一位行业分析师称,转融通业务的推出,会使一些打算长期持有股票的机构有机会将股票出借,从而增加券源,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对做空机制的一种扩大。这将极大地完善市场价格形成机制。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