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4月热钱流出约2000亿外汇占款再现负增长

2012-05-17 01:17:44

每经编辑 邓莉苹 每经记者 田文会发自深圳、北京    

邓莉苹 每经记者 田文会发自深圳、北京

热钱似乎正在流出中国!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4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5.59万亿元,较3月减少605.71亿元,这是今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4月份,在贸易顺差有所增加,FDI也不算太低的情况下,外汇占款的减少,或许更多是因为热钱流出所导致。

南京证券研究员张文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数据上看,贸易顺差是在增加,FDI数据虽然有所下降,但是所处水平还不是太低,外汇占款的减少主要还是资本流出造成的。

东北证券宏观分析师王国兵也认为,从大环境上看,一季度经济增长大幅低于预期,而且中国的贸易顺差在一定基础上有所下降,人民币升值也进入了相对均衡的状态,预计人民币升值的热钱流入大幅降低;而且受欧债危机的影响,避险情绪有所升温,全球资本仍然在回流美国。

今年以来,海外NDF市场美元兑人民币一路上扬,而且自2月份以来,NDF美元兑人民币长期高于即期市场汇率。昨日上午11点50分,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报6.3210元,而海外NDF市场报6.3850左右,贬值预期明显。

按照热钱残差法测算,4月贸易顺差为184.2亿美元,实际外商直接投资 (FDI)为84.01亿美元,而外汇占款减少605.71亿元人民币,大概可计算出,4月份,热钱流出约2200亿元人民币。

王国兵认为,短期来看,热钱流出的趋势还是难以扭转,但他同时表示,这种趋势应该也不会延续太长。他同时预计,未来一个季度左右,外汇占款还是会处在一个低位,即使热钱回流,也不会很造成有太大的改变。

张文刚也认为,未来外汇占款仍然会处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受目前国内经济状况和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影响,热钱流出的速度可能也会加快。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