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银行发力支持深圳金改 广东跨境人民币结算占全国30%

2012-05-17 01:17:36

每经编辑 梅俊彦 每经记者 田文会发自广州、北京    

梅俊彦 每经记者 田文会发自广州、北京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我国境内投资者在全球17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1.8万家,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3220亿美元,境外资产总额超过1.5万亿美元。

在CEPA框架下,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和广州南沙有望通过一系列的金融创新,发展为国际金融的重要平台,这也为商业银行业带来了契机。

昨日(5月16日),中国银行在广州与20余家广东重点企业签署了《“走出去”金融服务合作协议》及《多元化金融服务协议》,意在助力广东企业加快“走出去”,承揽境外工程、开展跨国并购、经营、构建海外营销网络。

海外市场巨大

目前,中国“走出去”的企业在使用国际传统货币进行交易的时候,会由于交易货币的币值波动产生较大的汇率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罗伯川昨日在“中国银行服务广东‘走出去’企业”论坛中指出,“如果使用人民币的话,‘走出去’企业可以减少货币错配风险,提高业务处理效率,节省外币兑换成本,并利用境内外不同市场的人民币价格差异,降低筹资成本。”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省累计发生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金额8705亿元,占全国的30%,涉及境外110多个国家和地区。

尽管近几年我国银行在海外扩张的速度很快,不过,罗伯川表示,中国的银行在海外的布点仍然滞后于实际需求。“我们去年访问印尼、越南、老挝,当时老挝还没有经营性的中资金融机构,印尼、越南的家数也不多,且多分布在中心城市,辐射范围有限。我们在印尼碰到广东农垦集团投资设立的一家橡胶生产加工企业,对贸易、投资以人民币结算有着强烈愿望,但由于注册地坤甸尚未有中资金融机构,无法开展人民币业务。”罗伯川说。

广东具有比较优势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紧紧把握国家金融改革创新和人民币国际化机遇,切实加强与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携手创造更加完善的金融生态环境,为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优质高效的跨境金融服务。”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在论坛中表示。

陈云贤认为,这对广东省进一步实施“走出去”战略和加强金融工作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从比较优势来看,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和毗邻港澳是广东发展国际金融具有的优势。

“跨境人民币结算是一项制度创新,广东应发挥毗邻港澳的地区优势,解放思想、开阔思路,借助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以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为突破口,争取先行先试,进一步发展个人人民币汇款、积极开展人民币跨境贷款、融资、担保等创新业务。并探索在广东设立商业化运作的海外人民币投资基金、人民币产业基金、出口信贷基金。”罗伯川表示。

“走出去”合作协议出炉

罗伯川昨日在论坛中指出,像中国银行等这些海外分支机构多的银行,应发挥自身优势,抓住广东企业对外投资开展得比较多的有利条件,积极支持广东境外投资企业的发展。密切与海外联合的合作,针对一些重点项目提供跨境人民币的联合服务,争取实现人民币、企业和金融机构三者走出去的共赢发展。

陈云贤指出,作为中国金融界率先走向国际市场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银行始终保持着与全球经济脉搏的紧密联系,目前分支机构遍布32个国家和地区,国际结算量连续四年居全球同业之首。

昨日下午,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深圳市分行、中银香港、澳门分行、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银集团投资公司等在广州分别与广东省20余家重点企业签署了《“走出去”金融服务合作协议》及《多元化金融服务协议》。

另外,中国银行也分别与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珠海市横琴新区管理委员会签署《金融创新合作备忘录》。

中行表示,将通过把握南沙、横琴建设金融离岸中心的契机,开展配套金融创新,推动离岸中心建设,开辟离岸人民币存贷款、贸易投融资、中长期债券,人民币期货、期权等业务,为“走出去”企业利用离岸中心提供特色化服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