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希腊“脱欧”将推倒骨牌 中国出口直面冲击

证券时报 2012-05-16 14:34:47

希腊退出欧元区的讨论被正式摆上台面,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多位经济学家表示,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后续或会有类似国家出现,欧盟的稳定将成空谈,全球金融市场也会受到明显冲击,中国等新兴市场也难以独善其身。

希腊脱欧将引发连锁反应

美银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认为,存在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但目前并无时间表。希腊一旦决定退出欧元区,可能面临金融秩序的混乱,以及投资者信心的丧失。同时,希腊退出将在欧元区引起连锁反应,进一步恶化危机进程。

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首席投资策略师浦永灏估计,在今后的12个月内,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概率为二到三成左右,未来两三年退出的概率还是比较大。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则称,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概率大于50%,下一个有可能是西班牙。希腊退出欧元区,短期将为希腊经济提供动力,本国货币贬值,内部竞争力会逐渐建立起来,但是对欧元区来讲是一个灾难,希腊退出之后,其他国家可能会陆续退出。

对中国出口不利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据内部研究数据,欧洲经济每下降1个百分点,中国对欧元区的出口将下降7个百分点。欧洲经济陷入负增长,对中国出口极其不利。

陆挺指出,一旦欧债危机再度升级,对中国出口产生不利影响,将进一步拖累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中国经济在二季度可能继续下滑,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将由一季度的8.1%进一步下降至7.6%。

浦永灏也表示,欧洲是中国的主要出口国,如果中国对欧洲的出口出现负增长,将对经济产生直接影响;资金供应方面,欧洲银行在亚太区、香港有信贷供应,随着欧洲银行的去杠杆化,信贷资金也要撤回欧洲;若欧债危机继续恶化,将拖累全球金融市场,最终影响亚太区的股市。

新兴市场成增长新动力

谈及未来全球经济形势,浦永灏认为全球经济增长格局很明显,欧洲是负增长,欧洲经济进入衰退;美国情况相对乐观,维持在2%~2.5%的增长水平,不过今年大选后,财政收缩的问题将给明年经济带来不确定性;新兴市场的增长将被看好,不过受到通货膨胀的压力,也不能大幅刺激经济,中国内在的通货膨胀类似工资上涨的压力还是很大。

巴克莱亚洲经济学家常健认为,在未来几个月内全球经济会见底,下半年会有缓慢恢复;美国经济今年总体不错,失业率会逐渐下降,消费和房地产市场会逐步增长;欧元区风险比较大,今年肯定会衰退;亚太地区,维持对中国经济8%~8.1%的增长预期,看好新兴市场。目前预测中国今年出口增长10%,判断基于对美国2%增长和欧元区0.4%负增长的预期,若增长缓慢,则中国出口有可能出现个位数的增长。

美银美林的美国经济学家表示,美国经济正在复苏,但步调仍相当缓慢。美国在今年四季度将面临由于减税政策到期所带来的财政紧缩,届时将对美国经济产生不利影响,因此,今年美国经济将呈前高后低的走势;全球经济增长动力,目前仍在中国以及新兴市场,但如果发达经济体出现严重衰退,新兴市场也很难独善其身。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