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农业部:规范一事一议筹资筹劳 农民进一步减负

每经网 2012-05-15 09:51:36

农业部通知,深化农民负担重点治理、规范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延伸农民负担监管领域等六个方面落地

杨芮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5月14日,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再获进展。据农业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将由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意见、深化农民负担重点治理、规范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延伸农民负担监管领域等六个方面落地,而与此匹配的长效监管机制亦亟待建立。

《意见》日前已得到很多专家认可。安徽省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迅认为,这是自2006年之后国家根据目前新的形势又一次对减轻农民负担作出的全面部署,对今后几年在这方面的工作指明了大的方向,针对一些重点领域提出了一些具体措施,对各地进一步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有很强的指导性。

《通知》明确,今年各地将就加强对农村义务教育、计划生育、农民建房、婚姻登记、生猪屠宰和各种惠农补贴补偿款落实等领域乱收费,以及修建维护通村公路等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向农民集资摊派的专项治理等方面进行重点治理。

据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廖洪乐公开表示,在农村税费改革的过程中,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制度为农村公共、公益事业项目的发展探索出了一条道路,中央和地方财政也对一事一议做出过相应的补贴,但在后来的实际执行过程中,好多地方把一事一议作为收费项目之一。

而《通知》中对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进行了规范,指出实行按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例确定筹资筹劳限额标准的省份,年内省级人民政府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部门要按照《意见》要求,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村民承受能力,分地区提出筹资筹劳限额标准并报省级人民政府批准,从2013年开始实施新的限额标准。

根据农业部《关于规范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操作程序的意见》(农经发[2012]1号)的要求,要结合当地实际,提出完善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操作程序的具体意见,规范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组织实施。

同时要按照全国的统一安排,深入开展一事一议信息化试点,加强信息化管理,逐步建立筹资筹劳项目文件发布、项目审核、项目管理、数据统计信息化网络监管平台。

此外,在延伸农民负担监管领域、加强农民负担检查监督及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方面《通知》均做出详细规定。

而据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近日公开表示,从农村税费改革到农村综合改革,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到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实行财政奖补,从建立三项社会保障制度到稳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等,“三农”领域这些年的改革,不同于改革初期的以“破”为主,而是“破”与“立”相结合。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