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里昂证券:中国经济今年增8.5% 不会硬着陆

每经网 2012-05-15 09:47:00

里昂证券中国宏观策略分析师罗福万昨天表示,尽管4月份经济数据不好,但不是灾难性数据,中国经济并非硬着陆。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昨日(5月14日),里昂证券中国宏观策略分析师罗福万在里昂证券第17届中国投资论坛上表示,中国政府未来将会放松政策,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罗福万表示,一季度经济增长还是不错的,尽管4月份经济数据不好,但不是灾难性数据,不会像2008年那么糟糕,中国经济并非硬着陆。

他解释说,经济数据不好很大程度上就是房地产销量和投资同时下降造成的,而这主要是政府调控的关系,但基础设施费用虽在过去几个月下滑的非常厉害,但今年已经开始复苏了。

“中国政府可以控制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未来中国政策将会放宽,但不会很快放宽。”罗福万说,开发商4月份数据不错,尽管总体较为疲弱,但首次购房会放宽,消费者会出手购房,房地产投资会有所增加。2007年,22%的人买房是为投资,而现在降到7%

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符合我们对GDP增长8.5%的预期,同时也符合中国政府的预期,因此投资者不应指望任何大规模的政策性宽松。

围绕去年谈论最多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以及影子银行的问题,罗福万的态度出人意料的乐观。

他说,美联储对影子银行的定义认为在中国是不存在的,在中国,政府监督信托、银行非常严格,美国影子银行被认为是杠杆很高,但是中国的银行在融资方面没有这种现象。贷款越来越少,越来越慢,信贷从非财务里放缓了,这意味着非银行机构在政府控制范围内,政府可以有效监督。

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问题上,他说,与美国大不相同,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都来自于中央政府的债务,所以我并不认为地方政府债务有任何问题。因为国家政府有意愿,并有能力保证有很好的财政来帮助任何一个地方政府,如果这个地方政府违约的话,中央政府会支持。

一季度经济数据中,消费对经济的拉动远远超过投资,罗福万说,中国经济的再平衡是中国最重要的问题之一,中国消费其实是世界上最旺盛的,以往不能显现出来主要是因为经济增速主要是由投资拉动。

“今年是再平衡的起始点,目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低于25%,这是好事,我认为这样做是正确的,因为中国政府不再盲目的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也不只是为了提高GDP而增加基础设施投入。”他说道。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