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多家QFII申请增加投资额度

中国证券报 2012-05-15 08:41:41

 

以挪威中央银行、阿布达比投资局、加拿大年金计划等为代表的QFII近期表示,现有投资额度不能满足需求,正在向外汇局申请增加额度。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有关部门正在加快QFII资格和投资额度审批。此外,消息人士透露,QFII10亿美元投资额度上限有望提高。

增加额度热情高

近年来,我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境外投资者非常看好我国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境外投资者普遍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不断完善,股市估值水平与欧美市场已基本一致,中国股市已具备非常显著的投资价值。不过,不少大型国际投资机构表示,现有QFII投资额度不能满足投资需求,甚至不能满足正常的股票配置需求。

目前QFII申请投资额度的积极性非常高。境外主权基金、养老金等长期投资机构对投资A股市场有强烈的投资需求,额度需求较大。

例如,阿布达比投资局1976年3月成立,是阿布达比酋长国政府全资拥有的政府公共机构,其总投资额度超过1000亿美元。该机构2008年12月获得QFII资格,2009年1月获得2亿美元额度。按照目前10亿美元的投资额度上限,该机构正在申请增加8亿美元额度。

再如,加拿大年金计划(CPP)是加拿大联邦政府和参与年金计划的9个省份1966年联合设立,目前其资产配置基准为65%股票、35%固定收益。2011年3月底,加拿大年金计划管理的资产总额为1438亿美元,其在2011年12月获得QFII资格,并申请2亿美元投资额度,2012年3月获得1亿美元额度。该机构希望继续申请4亿美元额度。

统计显示,目前已有37家QFII向外汇局申请增加125.37亿美元投资额度。33家已获QFII资格但未获投资额度的机构,正在申请102.5亿美元投资额度。

10亿美元上限或突破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此前多次表示,适度加快引入QFII的步伐,增加投资额度。近半年来,QFII资格和投资额度审批步伐明显加快,远超去年同期。去年12月至今,证监会批准46家境外机构QFII资格,外汇局批准QFII48.73亿美元投资额度。而2011年前11月,只有15家境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

此外,证监会正积极研究修改QFII有关办法,包括降低QFII资格条件、扩大投资范围等,并协商外汇局放宽10亿美元投资额度上限。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获批投资额度最大的QFII是瑞士银行,额度达7.9亿美元;其次为挪威中央银行,额度达7亿美元。此外,大部分QFII获批额度为1亿美元。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