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拓展海外融资?万科10亿港元购南联地产

2012-05-15 02:01:35

每经记者 胡廷鸿 发自深圳

万科收购港交所上市公司南联地产(01036,HK)73.19%股权,打开在港股融资之门。

昨日(5月14日),万科(000002,SZ)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万科置业(香港)有限公司已于5月13日与永泰地产有限公司(00369,HK)达成协议,在南联地产进行公司重组后,将以10.79亿港元(约合人民币约8.78亿元)收购永泰地产持有的南联地产73.19%的股份。

关于万科走向国际化发展道路,此前一直在业界之间争论,如今终于成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万科方面宣称,此次收购是万科进行国际化的尝试。分析人士认为,万科此举或与其拓展海外融资有关。

万科还表示,重组方案及有关交易事项需经香港证券监管机构的审核,并经过南联地产和永泰地产的股东大会通过。

借壳融资逐渐成为内地房企的选择之一。去年7月,金地宣布通过其香港全资子公司辉煌商务有限公司以总对价约8.36亿港元收购至祥置业有限公司61.96%的股份,最终未能成功。而今年5月2日,招商地产宣布以2亿港元拟收购香港上市公司东力控股,昨日(14日)招商地产在蛇口举行庆祝仪式,正式宣布上述收购成功。

加上此次万科收购南联地产,针对收购港股上市公司,A股“万保招金”中已有三者行动。

万科收购港股房企

早在一个月前,关于南联地产可能被永泰地产出售的消息就已经传开,但没人知道买方来自万科。

4月13日下午,永泰地产、南联地产停牌,引发外界猜测。4月18日,永泰地产及南联地产公告称,现正就一项可能涉及南联地产的交易和企业重组以及可能针对南联的收购要约,与南联以及另外与一名独立第三方进行协商。

公告显示,永泰地产将首先对其控股的南联地产进行重组。重组完成后,万科置业将通过其全资子公司WklandInvestmentsCompanyLimited以约10.79亿港元收购永泰地产持有的1.92亿股南联地产股份,占重组后的南联地产已发行股份总数的73.91%,收购价格相当于5.6197港元/股。

资料显示,南联地产主营业务包括地产投资及物业管理,仓库业务及投资控股等,其控股股东为永泰地产。永泰地产直接持有南联地产1.49亿股,通过全资子公司TwinDragonInvestmentsLimited持有4299.14万股,直接和间接持股比例为73.91%。

在上述一系列重组完成之后,南联地产将仅持有位于香港新界葵涌区约65.7万平方英尺的物业,该物业在2011年12月31日评估价值约11.2935亿港元。

据了解,此次收购完成后,WklandInvestmentsCompanyLimited还需要对南联地产股份履行全面要约收购义务。

据南联地产年报显示,南联地产2011年股东应占盈利为245.5万港元。

或开在港股融资之门

对于此次万科收购南联地产,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表示,主要目的是万科进行国际化尝试。国际化是万科需要思考的长期发展方向之一,本次收购属于铺垫工作的一部分。2011年1月,万科董事长王石开始游学美国。彼时,王石就表示,这次自己游学海外与万科的国际化有关系。

就在万科正式宣布收购南联地产之前,王石频频往返国内外,或与此项收购有关。日前,王石从温哥华返回深圳参加万科股东大会,但在万科股东大会上并未透露收购事宜。

但对于万科这次收购行为,世联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吴志辉认为,万科收购香港上市房企的主要的目的在于寻求海外融资渠道。

吴志辉分析称,目前万科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贷款、信托,其他融资方式并不多。受内地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房企银行贷款受限,再加上信托融资成本较高,在融资困局之下,万科急需拓宽渠道。相较于内地,香港融资成本普遍较低。

近日有信用评级公司指出,行业景气度下滑,万科销售增速可能下降,而公司运营仍需较多资金,长期借款及本次公司债券到期主要集中在2012年~2013年,在此背景下,公司流动性面临一定挑战。万科一向擅长通过并购公司方式获取土地项目,万科去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出额达到56.53亿元。

今年3月,随着万科向华润深国投申请10亿元和20亿元信托借款,其向后者申请的40亿元信托贷款额度已经用完。随后的3月30日,万科公告称,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信托资金和汉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基金的资金,同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汉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向万科新增的贷款总计不超过人民币105.9亿元。

4月24日,万科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万科置业 (香港)公司提供担保,子公司丰毅有限公司向中国银行(香港)贷款10亿元。

为了应付即将到来的债务和缓解资金压力。从2011年下半年以来,万科还积极降价促销,以求加速销售回款。

但单一的融资渠道并不能缓解万科短期内对资金的要求,在香港收购上市公司寻求融资也是不得已的选择之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