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铁路欲引入民间资本 太中银铁路8%股权觅买家

中国证券报 2012-05-14 10:37:12

西部到中部的重要货运通道太中银铁路(太原-中卫-银川)8.016%股权已经开始预挂牌。此次挂牌,太中银铁路大幅降低了受让方的条件,仅要求为注册资本金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以及“一次性支付全部股权转让价款”。如果挂牌转让成功,此举或成为铁路吸引民间资本投资进入铁路的新路径。

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了解到,西部到中部的重要货运通道太中银铁路(太原-中卫-银川)8.016%股权已经开始预挂牌。
  此次挂牌,太中银铁路大幅降低了受让方的条件,仅要求为注册资本金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以及“一次性支付全部股权转让价款”。如果挂牌转让成功,此举或成为铁路吸引民间资本投资进入铁路的新路径。
  民营资本进场洽谈
  太中银铁路为国家Ⅰ级电气化铁路,线路全长944公里,工程总投资303.2亿元。2006年5月开工建设,2011年1月15日正式运行通车,设计运输能力为客车40对/日,货运6000万吨/年。
  根据挂牌公告,截止到2011年底,太中银铁路的总资产为433.11亿元,总负债为306.25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26.87亿元。
  据了解,此次太中银铁路的挂牌为预挂牌,预挂牌时间将从5月7日至6月29日。“按照惯例,一般会根据预挂牌的挂牌结果,再进行正式挂牌。”北京产权交易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由于是预挂牌,此次挂牌并未有标注挂牌价格,而是采取面议的形式。
  根据挂牌信息,2011年,太中银铁路货运共开通15对车(年货运输量约2100万吨),达到年设计运输能力的35%;客运开通17对车,达到年设计运输能力的42.5%。2011年,太中银铁路共实现营业总收入39.65亿元;营业总成本36.51亿元;营业利润率为7.94%。
  太中银铁路公司是目前铁道部惟一股份制运营公司。该铁路采用铁道部与地方政府合资修建的BOO(Build-Own-Operate,即建设、拥有、运营)模式,组建太中银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负责铁路建设和行政管理;而铁路日常运输则委托西安铁路局、太原铁路局、兰州铁路局管理。
  在公告中,太中银铁路特别强调了其上市优势。公告指出,太中银铁路“采取BOO模式、持有收益率较高,具备了整体上市的优势和条件。”
  降低转让条件
  事实上,太中银铁路的股权转让并不是铁路第一次通过产权交易所进行股权转让融资。2010年2月,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约52亿股份在北交所挂牌转让,并由中国银行旗下香港投资公司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受让。
  据了解,2012年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刊登公告,欲转让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4.537%的股权,挂牌价格为人民币60亿元,转让股权的评估价值为56.87亿元。
  但最终成交价格略低于转让评估价值,显示铁路股权在吸引民间资本方面仍缺乏吸引力。
  “由于投资铁路股权需要很强的资金实力,所以最后接盘的可能更多的还是有很强实力的央企。”有业内人士猜测。
  而对比京沪高铁的转让,此次太中银铁路对受让方的资格条件有所降低。
  记者查询京沪高铁挂牌转让公告对受让方的要求为:除了要为依法存续并连续经营10年以上的企业法人,还需要2008年、2009年每年年底的净资产均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且连续盈利。
  同时,公告要求该项目不接受两个及以上法人、自然人或其他组织组成的联合体联合受让及通过其他方式变相进行联合受让;付款方式需为一次性付款。
  而此次太中银铁路对受让方的要求仅为注册资本金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以及“一次性支付全部股权转让价款”。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