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进出口逊于预期 顺差高企难左右人民币升值

每经网 2012-05-11 11:38:41

经济学家表示,出口增速下滑在预期之中,因欧美经济增速仍然很低迷,需求也没有稳定。进口增速比预想的更差。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时间已进入二季度,中国外贸仍然未缓过劲儿来。

根据海关总署昨日(5月8日)数据,4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080.8亿美元,同比增长2.7%。其中出口1632.5亿美元,增长4.9%;进口1448.3亿美元,增长0.3%;当月贸易顺差重新高企至184.2亿美元。

法兴银行经济学家姚炜表示,出口增速下滑在预期之中,因欧美经济增速仍然很低迷,需求也没有稳定。进口增速比预想的更差,一是名义价格年增率4月应为负,去年大宗商品价格在这个时点较高,更重要的一方面是投资增速下滑非常快,影响中国的内需。

出口增速逊于预期

即便经过季节调整法调整后,我国4月份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的同比增长速度也仅仅分别为6.1%、7.2%和4.8%,无一项数据超过10%。

在数据公布后,外行美银美林发表研究报告称,中国4月出口从3月的同比增长8.9%降至4.9%,低于市场共识和该行预期的8.5%?,进口增长降至0.3%,大幅低于市场共识的10.9%和该行略保守的7%?

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疲软依然是中国出口难有起色的主要原因。据海关统计,我国与欧盟和日本双边贸易增长乏力,对俄罗斯和巴西等国进出口增长较快。

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与欧盟双边贸易总值1705.3亿美元,增长0.3%。同期,与美国双边贸易总值为1461亿美元,增长9.2%。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为1071.8亿美元,下降1.5%。

此外,4月重点产品的出口金额同比也全线下滑,鞋类、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同比增速低于3月,服装衣着、纺织制品的出口更出现负增长,“中国制造”危机已近在眼前。

在出口企业内交外困的背景下,以往的出口“红五月”也恐难再现。

交通银行分析师陆志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历史数据看,5月份的出口规模往往比4月份略有增加,考虑到今年出口规模恢复较慢,5月出口可能仅恢复到去年年末的水平,由于去年基数已较高同比增速将仅比上月略有回升。

日前闭幕的第111届广交会的成交量同比环比均是负增长,季调后的PMI新出口订单指数3、4月份均出现下降,再加上4月出口让人大跌眼镜的低速增长,上半年中国出口增速几乎很难达到并超过年初10%的增速目标。

“二季度出口同比将回落至7%。”中金公司报告认为,二季度出口形势将较为严峻。从欧洲形势看,受法国和希腊选举影响,欧债危机的不确定性增加,欧洲经济陷入长期衰退的风险在加大,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对欧洲出口同比将维持低增长,也将拖累整体出口增速在2季度继续放缓。

报告预计,随着美国经济形势的好转、国内出口支持政策效果的显现,下半年的出口形势将好于上半年,三、四季度回升至11%和12%,全年出口增长10%。

进口暗淡折射内需低迷

出口陨落尚且还可接受,但在国家自年初来便频频提及扩大进口,并有下调730多种进口商品关税等实质性措施出台的背景下,中国4月的进口乍一看,让人有些迷惘,0.3%的增速几近零增长。

陆志明解释说,4月制造业PMI虽连续5月回升至53.3%,但其中进口和购进价格指数分别小幅下滑至50%和54.8%。

出现上述现象主要源自国内需求难以消化库存原料,进而拖累进口增速降,例如,4月未锻造铜及铜材的进口量为37.53万吨,环比下降18.8%,而同期废铜进口量37万吨也低于3月时的43万吨。

汇丰银行报告则直指中国经济的低迷。报告认为,进口数据的下滑表现国内需求差于预期,尤其是钢铁和铁矿石的进口更反映了房地产市场的放缓。汇丰预计前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继续下滑至20.5%,对比今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9%。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进口结构更加偏向生产型,而非消费型。中国机电商会人士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通常来讲,上半年中国进口会旺盛一些,一些加工贸易企业和跨国公司会加紧购进原材料,用作下半年生产出口。

中金报告还分析说,4月份加工贸易进口同比增速从上月的-0.7%进一步下滑至-4.1%,季调后4月份加工贸易进口金额继续减少,而加工贸易进口领先加工贸易出口3个月左右,因此二季度加工贸易出口可能进一步下滑,二季度出口增长面临较大压力,加工贸易出口占整体出口约45%。

从主要进口商品看,机电产品进口2314.4亿美元,下降1.6%,中国的原油和铁矿石进口也均在本月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大豆进口与上月相比基本不变。

鉴于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下滑,进口额下滑也存在“价格因素”。例如,铁矿石进口均价在1-4月同比下滑13.4%,大豆价格则同比下滑7.6%。

陆志明说,预计2012年5月进口同比可能低位徘徊。“受油价下行、QE3可能性较低等因素影响,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趋稳下调,国内经济增速上行较慢,对外部大宗商品进口需求短期难以得到有效提振。”

针对内需放缓已在进口数据端有明显表现,汇丰建议,为平衡国内和国外经济疲软的表现,监管层需要逐步出台宽松政策以促进投资的稳定增长。政府需要出台相关的财政政策和信贷支持来刺激保障房、基础设施建设,以弥补商品房市场投资的下滑。

高顺差或难施压人民币升值

4月我国共录得贸易顺差184.2亿美元,这一数字虽远远超过中国一季度6.7亿美元顺差额度,但中国人民币汇率或许不会受到太大冲击。

陆志明分析说,4月贸易顺差有所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出口规模环比降幅小于进口。从2012年3月到4月,出口规模仅下降24亿美元左右,而进口规模则下滑达155亿美元左右,因此4月份的贸易顺差提升了131亿美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顺差突然高企不会对人民币汇率造成太大压力,这符合季节性波动,通常在一季度后中国顺差便会开始增多。

即便如此,我国前4月顺差总额尚还不到200亿美元。“预计2012年5月贸易顺差持稳,全年贸易顺差将在1200亿美元左右。”陆志明说道。

经常账户顺差控制在GDP的4%以内视为国际收支平衡的重要指标。从2007年的超过10%,至2011年的2.8%,五年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GDP的比例已经大幅度下降。

IMF驻华代表司马喆近期也表示,2012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GDP的比例约为2.3%,为2002年以来最低点。

美国以往一直是施压人民币升值的主力军,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刚刚结束不久,与中美历次对话不同,美方这次并没有明确责备人民币汇率被低估,而是双方一致同意,按照对20国集团的承诺,加快推进由市场决定的汇率制度,双方均秉持积极的、建设性的态度。

“人民币汇率已经接近均衡,今年可能还会继续升值,但是升值幅度不会太大。”张永军解释说,如果欧洲经济形势走低,美元有所升值的话,中国还是需要掌握人民币升值幅度,如果一味兑美元升值的话,可能造成累加升值的效果,即对其他国家货币也有升值,这将不利于中国出口。

来自渣打银行的观点也认为,4月贸易顺差扩大,会为人民币构成一定升值压力,但相信幅度会较数年前放缓,预料人民币全年有1.5%的升值幅度。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