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IMF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降至3.5% 中国预期未变

每经网 2012-05-10 10:11:28

IMF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称,全球经济增长率预计将从2011年的4%下降至2012年的3.5%。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欧洲仍是风暴眼,新兴国家受牵连。在IMF看来,世界经济仍处于蹒跚复苏期,增速会逊于去年。

其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称,全球经济增长率预计将从2011年的4%下降至2012年的3.5%,于2013年重新恢复至4%的水平。

报告同时预测欧元区在2012年将发生温和的衰退,受此拖累,发达经济体2012年经济增长将仅为1.5%。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实际GDP增长率将下降至5.75%。

IMF称,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的第一个风险是对石油市场产生影响的地缘政治紧张,地缘政治紧张可能会导致石油价格面临上涨风险。除此之外更重要的风险是欧洲可能再度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

亚洲仍是最令人欣慰的地方,IMF预计今年亚洲的经济增长将会表现强劲,亚太地区总体增长会达到6%,与去年基本持平,2013年将会提高到大约6.5%左右。

但报告也警示说,全球经济依然脆弱,亚洲仍然存在严重的下滑风险,欧元区债务危机没有完全解决,该地区的金融动荡依然可能加剧并向全球传播。

在IMF看来,中国经济仍不会有太大意外,该机构仍然保持今年中国GDP增速同比达到8.2%的预测。IMF称,中国已不太可能经历硬着陆,将温和进入较低增长阶段。

谈及世界经济增长面临的中期挑战,IMF总裁拉加德指出,各国需要在经济再平衡、金融部门改革和全球金融安全网三个方面做出努力。要促使具有对外顺差的新兴市场(比如中国)从出口转向国内需求,先进经济体增加出口以加快经济增长。

她在瑞士苏黎世发表演说时还说道,恢复坚实、持续、平衡的增长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核心经济挑战,各国需根据自身情况实施合适的财政调整计划,并实施旨在提高经济增长率和增加就业的改革。

从短期看来,经济增长正受制于系统内三大因素--财政调整、虚弱的银行业和不景气的房地产市场。拉加德认为,适当的财政调整是必要的,各国遗留下来的大量公共债务是危机使然。到2013年,先进经济体的债务与GDP比率预计将达到109%,这是二战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一比率必须降下来。

硬币有两面,财政政策调整也可能给世界经济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IMF报告分析说,市场一方面要求实施财政整顿,但是当财政整顿导致经济增长下滑时,市场又会出现剧烈的负面反应,从而增加了政策实施的不确定性。

“2012年发达经济体的赤字水平平均降幅将达到GDP的1%,2013年降幅将更大。”报告建议,对于那些有足够财政空间的国家而言,可以考虑放慢近期调整的步伐以减少下行风险。一旦增长放缓,应允许自动稳定器发挥作用,允许赤字的提高。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