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出口与消费 哪条腿都不能短

上海证券报 2012-05-08 10:47:54

要稳定经济增长,圆满实现年初确定的经济增长目标,既要稳定外贸增长,也要启动消费需求,两条腿一条都不能短。

虽然4月外贸数据要到本周四才发布,但从素有外贸出口晴雨表之称的广交会以及各方分析来看,预计仍难乐观,出口同比增速或将继续处于低位。

据报,截至5月5日,第111届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360.3亿美元,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了4.8%和2.3%。而从占全国进出口份额八成以上的华东七省的外贸情况来看,年初确定的增长目标就比较低,一般都在10%以下,广东7.5%,江苏8%。如果这些地区的外贸出口情况得不到改善,不仅对全年外贸进出口任务的完成将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甚至对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也会带来更大的压力。

令人担忧的是,消费需求似也没能有效启动,要稳定经济增长,圆满实现年初确定的经济增长目标,既要稳定外贸增长,也要启动消费需求,两条腿一条都不能短。有一条出了问题,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就难保。若再次被迫使用投资拉动手段,留下的后遗症会更大。

如此看来,稳增长势必成为今年外贸的首要任务。尽管世界经济形势仍很糟,美国在经历了短暂的经济好转之后,复苏步伐又放慢了,欧元区则继续在债务危机泥潭中徘徊,新兴经济体也普遍出现经济下滑。但参加广交会的人数创历史新高,又说明出口通道并非全部被堵断。关键要看用什么方式,采取什么策略,去寻找并打通新的通道。对此,出口大省应当勇于担当。其他地区虽然占全国出口份额的比重较低,但若能利用劳动力和资源优势增加出口,也能起到重要的补充作用。更重要的是,随着东部地区制造业向西部地区的转移,以及东部地区劳动力、资源等优势的缩小,中、西部地区应当也必须成为未来出口的新增长点。

在这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虽然美国在技术出口方面的表态和承诺更多仍体现在口头上,但比起以往,美方此次表态已有了明显进步。这就意味着,只要工作到位,可能会出现新希望。所以,如何抓住此次对话的契机,在技术进出口方面有所突破,对完成今年全年外贸进出口任务也十分重要。

看各方媒体的报道,在参加今次广交会的客商中,来自新兴经济体、新兴市场的数量显著增多。虽然新兴市场尚不能取代传统市场,但至少提供这样一个信号,那就是新兴市场理该成为未来中国外贸出口的新突破口。由于新兴市场的消费能力尚不足以与传统市场相比,因此,这也给了中、西部地区更多扩大出口的机会。中、西部地区如何抓住这样的机遇,提升外贸出口水平,调整出口的结构,很关键,也很富想象力。

在稳定外贸出口、稳定外贸增长的同时,必须迅速启动消费需求。因为,外贸出口受国际经济的影响太大,且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行为越来越多、越来越严厉。如果把稳定经济增长的“宝”过多地压在出口身上,很容易陷入被动。因此,如何启动消费,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非常关键。只是当前制约消费需求的因素也很多。如生活必需品、特别是蔬菜价格居高不下,甚至还在攀升、旅游景点纷纷涨价、汽车消费受制于城市道路和居民收入、居民收入增长速度放慢、房地产市场严重低迷等。

如何启动消费,笔者以为眼下的关键是抓住稳定价格、控制不合理的涨价行为、全面启动减税三个方面。只有价格稳定了,居民消费的热情才能释放,居民的购买能力才能提高。如何稳定价格,需要地方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多研究和出台一些措施,特别是蔬菜价格,必须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不然,会引起价格的连锁反应。去年在价格调控方面,管理层采取了很多措施,也收到了较好的效果。虽然今年的价格形势比去年要好一些,但基础并不扎实。特别是“五一”期间旅游景点的涨价潮,是很失人心的。控制不合理的涨价行为,油、电、水等基本生活消费的价格如何调整,无形之中已成了一个标杆。要想减税,就必须调整财政收入的增长目标,放慢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以笔者的观察,为了给企业休养生息的机会,同时,通过减税给居民收入的增长提供条件,赢得未来经济持续发展的新空间,今年的财政收入增幅应当低于GDP增幅。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