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行突施650亿逆回购 “降准”可能性未除

2012-05-04 01:16:24

昨日(5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进行了650亿元的逆回购,出乎市场意料。市场分析认为,这个政策也许是为了缓解短期的资金紧张,引导市场利率。

每经编辑 邓莉苹 每经记者 田文会发自深圳 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邓莉苹 每经记者 田文会发自深圳 北京

昨日(5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进行了650亿元的逆回购,出乎市场意料。

“这个数量比较大”,西南证券高级研究员付立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分析认为,这个政策也许是为了缓解短期的资金紧张,引导市场利率。

对于采用逆回购方式而非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接受记者采访的相关分析师及专家均表示,相比降准,采用逆回购操作更灵活,短期来看,央行短期内可能会更多采用公开市场操作作为调整手段。

央行这一投放货币的举动会否意味着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降低?业界目前尚存在分歧。有观点认为,公开市场操作并不能取代其他政策工具,央行仍会参考信贷和外汇占款等数据来决定何时“降准”。但也有专家认为,逆回购主要是为了给下半年预留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

央行进行650亿正回购

昨日,央行公告称,本周四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650亿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3.53%。本周,公开市场央票到期520亿元,未进行其他正回购和央票操作。因此截至目前,本周公开市场共释放资金1170亿元。

逆回购是指中国人民银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逆回购实质上是中国人民银行向市场投放流动性。

据悉,上一次央行进行逆回购操作,是在1月19日。距今已有3个多月时间。央行有关人士上月曾向媒体表示,将灵活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如通过适时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票到期释放流动等多种方式,稳步增加流动性。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刘俊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央行采取逆回购可能还是为了短期缓解资金紧张状态。“目前资金面比较紧张,从4月份以来7天回购(利率)一直维持在3.8%”。而在以前,只要过了月末,月初几天资金价格都会有所下滑。

光大银行资金部宏观分析师盛宏清表示,受上缴存款准备金和财政存款的影响,央行采用逆回购主要是为了平滑资金面,每个月月初银行都会上缴月末的存款准备金,央行可能担心本月资金面会缩紧,所以选择小幅释放资金。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昨日,回购定盘利率上涨4个基点左右,由3.82%上涨至3.86%左右。

货币政策倾向公开市场?

刘俊郁认为,央行之所以采用逆回购,是因为逆回购更加灵活,未来的公开市场上逆回购操作可能会成为更加常规的手段来采用。

今年以来,央行在货币政策调整方面手段更加灵活多样,除了降息外,还使用了调整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公开市场更多则采用正回购的方式来进行调整。

盛宏清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目前央行采用逆回购,主要是为了给下半年预留政策空间。他表示,目前的通货膨胀并没有如预期那样大幅下降,不能在前期将货币政策运用太大,而应该将货币政策空间预留一部分到下半年。他表示,目前,央行可能更多地还是利用公开市场工具,以及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来对市场进行调整。

付立春也认为,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是一个更强大的货币政策,影响会比较大,而且影响更持久,而公开市场操作更加灵活,央行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

公开市场操作并不能取代其他政策工具。盛宏清认为今年二季度仍然有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刘俊郁认为,逆回购和“降准”之间并不是一个完全的替代关系,并不是说有了逆回购就完全排除 “降准”。他认为,“降准”主要是看4月份的信贷情况,如果信贷数据不是很理想,可能央行还是会选择“降准”。

付立春也认为,公开市场毕竟有一定的局限性,也会到期,更加有效的工具还是存款准备金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