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中美均认为应由市场决定汇率机制

2012-05-04 01:15:4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就在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的当天,国内即期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价连续第二天走高,中间价昨天虽未续创新高,但仍处于高位运行。

中国央行昨天将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定在6.2697元,较此前一天创出的汇改新高下跌27个基点,追随了亚洲货币兑美元的跌势。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近两个交易日中间价处于高位,国内人民币即期汇率却始终处于中间价下方交投。本周三的交易区间是6.2984至6.3079,昨天为6.3014至6.3098,盘中波动幅度连续两个交易日超过6‰。

“中间价定在高位,但市场认为人民币不应该在此时大幅升值,因此并未跟随中间价升势。”对于上述现象,华东某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这说明人民币市场定价机制正进一步走向完善。

汇丰环球资本市场亚太区财富策略部总监叶剑雄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盘中汇价脱离中间价,说明人民币交易区间扩大一倍后,资金流向和供需逐渐取代人民币中间价,决定人民币汇率走势,这就是市场的力量,美国应该看到人民币汇改取得的成绩。

“中国在金融改革上取得成功,对美国及世界其他国家均有利。”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昨日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幕式致辞时表示,提升人民币币值,放松对人民币的管制将使中国在应对未来增长和通胀形势的变化上具有更大的独立性和灵活性。

而昨日在经济对话的会间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美双方在第四轮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经济对话中谈到了汇率问题,都认为应该由市场供求决定汇率。

周小川指出,在过去中国贸易顺差比较大的时候,汇率是有升值的趋势的,市场的供求关系也给出了这样的信号。但去年8、9月份,一些国家的主权债务问题影响了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信心,中国外汇市场的情况和供求关系也发生了变化,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出现了双向波动。

他表示,近年来中国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逐步促进经济的再平衡,中国经常账户盈余占GDP的比重已经于2011年下降至2.8%。美国也承诺将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降至3%以内。实际上,如果市场证明还存在不平衡,市场力量也会起纠正不平衡的作用。

对于利率问题,周小川表示,金融市场上的重要价格应主要由市场决定,市场决定价格有助于优化资源配置,也有助于发展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受多种因素影响,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今后随着整个中国经济、中国金融市场的向前推进,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还会继续渐进向前,改革还是要多方面配套、渐进式进行。

据周小川介绍,中美双方在经济对话中还就双方采取的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当前财政和货币政策的特点、金融市场发展、双方金融市场准入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昨天表示,4月份进出口都只有很小幅的增长,当月贸易顺差约为100亿美元,上年同期的贸易顺差为114亿美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印峥嵘发自上海 就在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的当天,国内即期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价连续第二天走高,中间价昨天虽未续创新高,但仍处于高位运行。 中国央行昨天将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定在6.2697元,较此前一天创出的汇改新高下跌27个基点,追随了亚洲货币兑美元的跌势。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近两个交易日中间价处于高位,国内人民币即期汇率却始终处于中间价下方交投。本周三的交易区间是6.2984至6.3079,昨天为6.3014至6.3098,盘中波动幅度连续两个交易日超过6‰。 “中间价定在高位,但市场认为人民币不应该在此时大幅升值,因此并未跟随中间价升势。”对于上述现象,华东某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这说明人民币市场定价机制正进一步走向完善。 汇丰环球资本市场亚太区财富策略部总监叶剑雄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盘中汇价脱离中间价,说明人民币交易区间扩大一倍后,资金流向和供需逐渐取代人民币中间价,决定人民币汇率走势,这就是市场的力量,美国应该看到人民币汇改取得的成绩。 “中国在金融改革上取得成功,对美国及世界其他国家均有利。”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昨日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幕式致辞时表示,提升人民币币值,放松对人民币的管制将使中国在应对未来增长和通胀形势的变化上具有更大的独立性和灵活性。 而昨日在经济对话的会间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美双方在第四轮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经济对话中谈到了汇率问题,都认为应该由市场供求决定汇率。 周小川指出,在过去中国贸易顺差比较大的时候,汇率是有升值的趋势的,市场的供求关系也给出了这样的信号。但去年8、9月份,一些国家的主权债务问题影响了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信心,中国外汇市场的情况和供求关系也发生了变化,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出现了双向波动。 他表示,近年来中国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逐步促进经济的再平衡,中国经常账户盈余占GDP的比重已经于2011年下降至2.8%。美国也承诺将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降至3%以内。实际上,如果市场证明还存在不平衡,市场力量也会起纠正不平衡的作用。 对于利率问题,周小川表示,金融市场上的重要价格应主要由市场决定,市场决定价格有助于优化资源配置,也有助于发展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受多种因素影响,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今后随着整个中国经济、中国金融市场的向前推进,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还会继续渐进向前,改革还是要多方面配套、渐进式进行。 据周小川介绍,中美双方在经济对话中还就双方采取的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当前财政和货币政策的特点、金融市场发展、双方金融市场准入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昨天表示,4月份进出口都只有很小幅的增长,当月贸易顺差约为100亿美元,上年同期的贸易顺差为114亿美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