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五大行一季度净利增速减缓 两家低于10%

2012-05-02 01:15:53

除农业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7.55%外,工行、中行、建行、交行的净利增幅均低于20%,其中中行仅增长9.82%,建行仅增长9.26%。

每经编辑 高翔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高翔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上海

上市银行一季报相继出炉,业绩增速冷热不均。汇总报告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五大行2012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水平明显减速,也低于同期中小银行的表现。除农业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7.55%外,工行、中行、建行、交行的净利增幅均低于20%,其中中行仅增长9.82%,建行仅增长9.26%。

反观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除宁波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6.83%外,其他银行净利增速均高于30%,兴业银行净利同比增幅达58.74%。

部分大行业绩低于预期

在评价中行一季度净利润增速时,中银国际报告表示,盈利增长低于预期。海通证券、东北证券也都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其中,中银国际分析报告认为,之所以收入增长乏力,主要是净息差低于预期,而拨备费用高于预期。净息差环比下降主要是由于结构性存款的大幅增长推高了存款成本以及一季度的贷款投放集中在3月末,因此对当期利息收入贡献有限。

民生银行2012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93.36亿元,同比增长49.04%。广发证券认为推动其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为息差提升、资产规模扩张以及成本的良好控制。

对于光大银行,国泰君安分析报告认为,一季度盈利超预期主要是因为一季度末生息资产较年初增长15%,而这又主要归功于同业资产和债券投资配置增加。一季度末同业资产和债券投资分别较年初增长22%和38%,其中买入返售较年初大幅提升79%。

每家银行实现的利润增幅背后各有不同的原因,如资本金、拨备、存贷款增长情况、生息资产规模、投资收益等。

但论及大行增长乏力、中小银行维持高速增长态势的现状,一位要求匿名的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小银行体量小,船小好调头,能根据宏观形势及时调整资产配置,如调整债券久期、调整同业业务占比,对整体收入水平产生不小的影响。大行的调整速度或许较慢,调整结果对整体利润水平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中小行受益小微业务

上述分析师还表示:“此外,相比国有大行,中小银行或为响应政策号召,或为提高整体贷款收益水平,更愿意从事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做这类贷款时,银行的议价能力较高,收益也不错。”

一季报显示,民生银行一季度末的商贷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5.4%,占整体贷款规模的比重上升至19.6%。一季度商贷通业务的新增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29.5%。中银国际报告认为,该行还不会明显收缩商贷通业务。出于国家政策支持和较强定价能力的考虑,该行的小微企业业务可能还是会继续扩张。展望未来,该行在小微企业方面的定价能力短期内还能对该行的净息差产生积极作用。

民生银行2012年1季度净息差为3.29%,同比提升0.43%,较2011年全年上涨15个基点,环比基本持平。广发证券认为息差上升主要由于加息重订价以及加大收益率较高的中小企业贷款的投放力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