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外贸电商成待开发蛮荒之地:配套服务需求凸现

新华网 2012-04-30 12:37:56

在广深铁路的另一头,各个破旧的工业区内,正隐匿着无数“你根本叫不上名字也无从得知它们卖的究竟是什么”的小公司,却在通过eBay、Am azon或是自建的独立站点将极具价格竞争力的“中国制造”销往世界各地。

2012年4月15日,第111届广交会在琶洲展馆拉开帷幕。算起来,这一号称中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的综合性国际贸易展会自1957年创办以来,已经走过了五十五个年头。在鼎盛时期,其成交总额曾占到国内一般贸易出口总额的近四分之一。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广深铁路的另一头,各个破旧的工业区内,正隐匿着无数“你根本叫不上名字也无从得知它们卖的究竟是什么”的小公司,却在通过eBay、Am azon或是自建的独立站点将极具价格竞争力的“中国制造”销往世界各地。

  这几乎称得上是网络时代里最有趣的一景。在原始与先进、蛮荒与文明的对比之间,留出的却是大片等待开拓的土地和创造财富的机遇。

  电商圈里的“蛮荒之地”

  自2012年伊始,国内电子商务企业已开始明显感受到来自资本市场的寒冬气息,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过去十年间,与外贸进出口交易的电子商务化相比,国内交易的电子商务化发展速度几乎可以用“狂飙突进”来形容。

  这不仅体现在淘宝连年翻番的交易额和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的各大B2C独立网站上,更重要的是,在从前端的营销推广、软件工具开发到后端的供应链管理、客服、物流仓储配送等贯穿电子商务交易链条的各个环节,都涌现出大批专业化的垂直公司。

  行业分工的进一步细化,一方面为更多渴望进入电子商务交易领域的传统厂商和个人提供了较低的准入门槛和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也预示着各个环节“K now -H ow”的业已形成和行业内价值链的初步成熟。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将外贸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称为是电商圈里的“蛮荒之地”,或许并不为过。

  与内贸不同,外贸交易不仅涉及语言障碍,也包含了产品通关、退税、物流、外汇等一系列中间环节。这些不可回避的中间环节在传统环境下,孕育了一大批星罗棋布在长三角与珠三角两大货源地以及各个港口口岸的进出口贸易公司和口岸服务商们。尽管自2000年前后,阿里巴巴、环球资源等外贸信息平台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打通了中国供应商与海外买家之间的信息屏障,但就整条外贸进出口产业链来看,仍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流程只能在线下潜行。

  与此同时,在另一个由外贸交易与B2C电子商务交叉组成的新坐标系中,无论是对于只在eBay、Amazon上开店的卖家还是独立站点的经营者而言,一方面,依靠极具价格竞争力的“中国制造”的大背景,各家在数年摸索中积累起来的有关交易平台、搜索引擎优化及社交网络营销的种种经验本身已足以为它们带来丰厚的利润回报。

  以选品环节为例。据业内人士透露,那些藏匿在深圳关外破旧工业区里的外贸电子商务公司极少愿意让人参观自己的仓库,因为每一款产品获利最丰厚的“撇脂利润期”只有两三个月,此后就会有大批卖家跟进而致使利润率急剧下降。

  另一方面,由于大多以销售3C电子和婚纱服装等小件物品为主而多采用小包航邮作为物流手段,这些新出现的外贸从业者们在现行法律法规下又无法进行正常结汇。多种因素的交织,让他们不能也不愿高调地将自己的“生意经”公之于众,也让“野蛮生长”的外贸电子商务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送水,还是铺路?

  有人说,正是因为海外市场自身的广阔程度和“中国制造”无可比拟的价格优势,才让外贸电子商务有着比内贸更长的“野蛮生长期”。然而,这一情形自2012年起,或许即将有所改观。

  让我们先将外贸B2B和B2C分开来说。在外贸B 2B领域,去年下半年,敦煌网不断爆出“资金链紧张及大规模裁员”的传闻,今年年初,阿里巴巴集团又宣布对其上市公司阿里巴巴B2B进行私有化,这一系列事件在宣告旧有的外贸B 2B电子商务平台模式出现问题的同时,也为新模式的酝酿和诞生创造了时机。

  而在外贸B 2C领域,畅销多年的3C数码与电子配件等品类也由于参与竞争者的日益增多,渐渐变得利润微薄,更多成熟、有经验的卖家开始尝试着向其他一些过去由于体积或重量原因而无法用廉价的小包航邮进行递送,因而参与竞争人数较少、利润也较丰厚的品类进行延伸。这样一来,他们在物流、海外仓储、海外配送等后续环节上无疑需要重新求助于新的配套服务商的帮助。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外贸电子商务领域中对周边配套服务商的需求才在这一时间点下越来越被凸现出来。

  具体来说,在南都记者的此次采访过程中,递四方速递有限公司和深圳怀众科技有限公司正是眼下外贸电子商务配套服务领域两类截然不同的“拓荒者”。我们姑且将前者称为“送水工”,而将后者称为“铺路者”。

  所谓“送水工”,指的是为电子商务网站提供诸如建站软件、货源、营销推广方案以及物流仓储服务等一系列不可或缺的配套资源,并以相应的服务收取费用。而“铺路者”,则是指通过自身的技术和海外营销能力为中国卖家架设出一条新的集成了多项服务在其之上的销售渠道,以收取过路费作为自身主要的盈利模式。

  尽管在现阶段,我们尚无从判断这两种配套服务商的商业模式孰优孰劣,亦或是因为在外贸电子商务的整条产业链上缺省的配套服务环节众多,给新进入者留下了广阔的想象空间,但从整体而言,这一类产业角色的出现正是在下一阶段外贸电子商务发展的新的推动力。

  而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说,尽管大多数人都早已看到外贸电子商务市场的巨大潜力,但与尚处于政策监管灰色地带、有待进一步“阳光化”的外贸电子商务公司相比,这些“送水工”和“铺路者”们显然早已更受V C们的钟爱,即便是在国内电子商务“遇冷”的情势之下,这一领域的融资速度和金额也并未受到些许影响。

  随着政策的跟进和资本市场的助推,在未来五到十年的时间里,外贸电子商务即将褪去其神秘面纱,而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而在这一领域中,也必将会涌现出更多属于配套服务商们的机会,等待着目光敏锐的创业者的加入。

(来源:新华网)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