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地试水县级公立医院改革

每经网 2012-04-27 18:34:04

国务院今年以县级医院为重点,选择300个左右县(市)开展县级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统筹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杨芮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取消药品加成的大幕正徐徐拉开。据国务院日前发布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2年主要工作安排》(以下简称《工作安排》),今年以县级医院为重点,选择300个左右县(市)开展县级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统筹推进公立医院管理体制、补偿机制、人事分配、药品供应、价格机制等综合改革。《工作安排》明确提出,将在这些试点的县级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政策,价格调整将遵循“一升一降”的原则进行,即提高诊疗费、手术费、护理费等医疗技术服务价格,降低大型设备检查价格等。

4月22日,河南省卫生厅表示,今年将在洛阳、焦作、漯河、平顶山4个市全面推行县域内公立医院改革,取消药品加成。作为4个试点市之一的平顶山市有舞钢市、叶县、鲁山县、郏县、宝丰县5个县市将推行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而至2013年,药品零差价销售将在河南省所有县级医院全面铺开。

此前于20日召开的广西贯彻国家“十二五”医改规划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也透露,今年将在柳州、玉林两市和武鸣等7个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再选择1~2个县作为试点,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收入,并探索多渠道补偿机制。

湖北省卫生厅19日也发布消息称,湖北省已上报20个县市作为试点,力争今年内取消药品加成,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争取将县域内转诊率控制在10%以内。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日前也对媒体表示,今年将选取25个人口较多、基础较好的县(市)试点,目前具体试点方案还没有出台。

备受业界关注的是,取消药品加成后,基层医院是否能由此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公立医院的收入由三元结构(医疗服务费、药品出售利润、政府财政补助)转向二元结构后面临的困境等都亟待解决。

对此,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分析,“三元收入结构向二元收入结构的转变将会对基层医院带来三方面影响:首先有利于打破以药养医的医疗体制束缚,推动我国基层医院服务水平提高;其次基层医院的运营成本会增加;第三基层医院的服务价格会升高。”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朱恒鹏表示,此次《工作安排》的政策可行度较强。但如果仅仅取消15%的医药加成,医疗服务价格不能理顺,很难从根本上解决“以药养医”。

据郭凡礼分析,由于取消了15%的药品加成,医院造成了不小的损失,从政策方面来看,这15%的药费差额由当地政府承担,但由于国内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一些财政情况紧张的地区无法兑现这部分差额补助,因此所取得的效果也不能一概而论。

朱恒鹏认为,通过提高医疗服务价格(例如提高挂号费、诊疗费、手术费),使其成为医院、医生的主要收入来源,逐步减少药品供应商的回扣空间,才能为医院的服务正确地定价,也能鼓励医生提高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但同时他也强调,只有彻底放开医疗服务收费,取消政府不必要的价格管制,让医院和市场自主定价,才能真正破除“以药养医”顽疾。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