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商务部发布首个外贸专项五年规划

每经网 2012-04-27 18:29:09

商务部规划框定,“十二五”期间进出口平稳增长,总额年均增长10%左右,到2015年达到约4.8万亿美元。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昨日(4月26日),商务部印发了《对外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下称“规划”),规划框定,“十二五”期间进出口平稳增长,总额年均增长10%左右,到2015年达到约4.8万亿美元,贸易平衡状况继续改善。

同时,规划指出,机电产品进出口年均增长10%左右,总额到2015年达到2.5万亿美元左右。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附加值进一步提高。自有品牌和知识产权产品、大型成套设备出口比重显着提高。先进技术、关键零部件、国内短缺资源和节能环保产品进口比重进一步提高。消费品进口适度扩大。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介绍说,《规划》是外贸发展史上的第一个关于外贸专项五年规划,商务部对其编制工作高度重视。

据介绍,规划在2010年5-8月,完成初稿。2010年9-10月,根据部分省区商务主管部门的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形成征求意见稿。从2010年11月至2011年8月,广泛征求发展改革委等11个部委、37个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六大进出口商会、外经贸领域有关专家学者的意见,在对所提100余条意见充分研究、吸纳的基础上形成送审稿。2011年9月,专家论证会论证并通过送审稿。

2011年10月-2012年2月,对《规划》送审稿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力求更加突出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和“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三项中心工作。2012年3月,商务部第62次部务会审议并通过了最终送审稿。

上述负责人列举了我国十二五期间外贸的挑战: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有关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主要货币汇率和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较大,我与不同类型国家的竞争加剧;国内的经营成本全面上升,外贸结构调整难度加大,外贸企业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企业差距明显。

针对年均增长10%这一外贸增速目标,该负责人表示,我们在充分考虑“十一五”时期外贸发展速度(进出口年均增长15.9%,其中,出口15.7%,进口16.1%)和“十二五”时期严峻复杂的外贸发展形势基础上,遵循“积极稳妥,留有余地”的原则,制定了上述进出口增速。

他称,目标体现了外贸发展必须快于国民经济发展速度的基本要求,也有望高于全球货物贸易平均增速。

规划还提出要“推动‘走出去’带动贸易。鼓励轻工、纺织、服装、家电、一般装备制造等国内技术成熟、国际市场需求大的行业生产能力向目标市场转移,带动零部件和中间产品出口。鼓励承接境外承包工程,带动国内原材料、设备等产品出口和中国技术、标准‘走出去’”。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胡健发自北京 昨日(4月26日),商务部印发了《对外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下称“规划”),规划框定,“十二五”期间进出口平稳增长,总额年均增长10%左右,到2015年达到约4.8万亿美元,贸易平衡状况继续改善。 同时,规划指出,机电产品进出口年均增长10%左右,总额到2015年达到2.5万亿美元左右。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附加值进一步提高。自有品牌和知识产权产品、大型成套设备出口比重显着提高。先进技术、关键零部件、国内短缺资源和节能环保产品进口比重进一步提高。消费品进口适度扩大。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介绍说,《规划》是外贸发展史上的第一个关于外贸专项五年规划,商务部对其编制工作高度重视。 据介绍,规划在2010年5-8月,完成初稿。2010年9-10月,根据部分省区商务主管部门的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形成征求意见稿。从2010年11月至2011年8月,广泛征求发展改革委等11个部委、37个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六大进出口商会、外经贸领域有关专家学者的意见,在对所提100余条意见充分研究、吸纳的基础上形成送审稿。2011年9月,专家论证会论证并通过送审稿。 2011年10月-2012年2月,对《规划》送审稿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力求更加突出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和“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三项中心工作。2012年3月,商务部第62次部务会审议并通过了最终送审稿。 上述负责人列举了我国十二五期间外贸的挑战: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有关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主要货币汇率和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较大,我与不同类型国家的竞争加剧;国内的经营成本全面上升,外贸结构调整难度加大,外贸企业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企业差距明显。 针对年均增长10%这一外贸增速目标,该负责人表示,我们在充分考虑“十一五”时期外贸发展速度(进出口年均增长15.9%,其中,出口15.7%,进口16.1%)和“十二五”时期严峻复杂的外贸发展形势基础上,遵循“积极稳妥,留有余地”的原则,制定了上述进出口增速。 他称,目标体现了外贸发展必须快于国民经济发展速度的基本要求,也有望高于全球货物贸易平均增速。 规划还提出要“推动‘走出去’带动贸易。鼓励轻工、纺织、服装、家电、一般装备制造等国内技术成熟、国际市场需求大的行业生产能力向目标市场转移,带动零部件和中间产品出口。鼓励承接境外承包工程,带动国内原材料、设备等产品出口和中国技术、标准‘走出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