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船舶工业利润首季仅微增0.8% 全年经济指标将负增长

每经网 2012-04-27 17:58:15

前3个月,三大造船指标同比都出现下降,1-2月,全国规模以上船舶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4.5亿元,同比仅微增0.8%。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受全球船舶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中国船舶工业正面临严峻形势。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发布最新的《一季度船舶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称,前3个月,三大造船指标同比都出现下降,1-2月,全国规模以上船舶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4.5亿元,同比仅微增0.8%。

中船协有关人士表示,我国船舶行业今年将步入深度调整期,承接新船订单不会有明显起色,预计船舶工业各项经济指标将出现负增长。

据统计,1~3月,全国造船完工量为1121万载重吨,同比下降22.5%。承接新船订单量为559万载重吨,同比下降48.7%。3月底,手持船舶订单量为1.4194亿载重吨,同比下降25.3%,比2011年底下降5.3%。

而工业总产值也是连续5个月增幅下降。1-3月,全国规模以上船舶工业企业有1618家,完成工业总产值1813亿元,同比增长7.3%,增幅下降16.8个百分点。

中船协有关人士称,由于船舶市场持续低迷,新船订单枯竭,船东新船预付款比例大幅下降,银行信贷投放收紧等原因,国内造船企业流动资金大幅减少,多数造船企业资金周转困难。

1-2月,船舶行业重点监测的57家船舶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6亿元,同比下降7.3%;实现利润总额18.8亿元,同比下降26.2%,其中16家企业亏损,37家企业利润下降。

而1-2月,全国规模以上船舶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75亿元,同比只增长12.7%。

据了解,受散货船市场极度低迷的影响,撤销船舶订单量出现上升。统计显示,1~2月,全国被撤销船舶订单22艘、118万载重吨,占2月底手持订单总量的0.8%,是去年全年撤单总量的61.1%。在被撤销的订单中,散货船占72%,油船占27%。

中船协上述有关人士说,现在,船东接船意愿不强,要求延迟交船、更改船型、延期付款的现象也在增多,部分中小船舶企业频频出现船台空置、资不抵债、停产、破产等情况,面临着严峻考验。只有部分定位比较准确中小船企,在细分市场里还是获得了一定数量的订单。

2012年,由于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船市持续低迷,船价也无回升迹象,我国船舶行业将步入深度调整期。

中船协预测,按手持合同交付期预计,2012年,我国造船完工量为7000万载重吨左右,而承接新船订单不会有明显起色,由于造船完工量超过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仍将持续下降。

2012年,我国应交付的船舶中大部分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承接的低价位船舶,预计船舶工业各项经济指标将出现负增长。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