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1年我国农民工总量逾2.5亿 “无限供给”状况正在改变

每经网 2012-04-27 16:56:45

2011年我国农民工数量继续增长,总量达25278万人。农民工年龄结构的变化说明“无限供给”状况在改变。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根据国家统计局今天(4月27日)发布《2011年我国农民工调查监测报告》,2011年我国农民工数量继续增长,总量达25278万人。

报告称,据抽样调查结果推算,2011年全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5278万人,比上年增加1055万人,增长4.4%。其中,外出农民工15863万人,增加528万人,增长3.4%。住户中外出农民工12584万人,比上年增加320万人,增长2.6%;举家外出农民工3279万人,增加208万人,增长6.8%。本地农民工9415万人,增加527万人,增长5.9%。

分省看,就业地区主要分布在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等省,这4个省吸纳的农民工占到全国农民工总数的近一半。值得一提的是,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务工的农民工比重继续下降。

据报告披露,在长三角地区务工的农民工为5828万人,比上年增加18万人,增长0.3%,在珠三角地区务工的农民工为5072万人,比上年增加7.4万人,增长0.1%,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务工的农民工增加数量和增幅均明显低于上年水平。

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务工的农民工分别占全国农民工的23.1%和20.1%,分别比上年下降0.9和0.8个百分点。报告解释说,随着中西部地区的快速发展,东中西部地区农民工工资水平趋同,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对农民工的就业吸引力在逐步下降。

农民工以男性为主,年长农民工比重逐年增加,分性别看,男性农民工占65.9%,女性占34.1%;分年龄段看,农民工以青壮年为主,16-20岁占6.3%,21-30岁占32.7%,31-40岁占22.7%,41-50岁占24.0%,50岁以上的农民工占14.3%。

调查资料显示,40岁以上农民工所占比重逐年上升,由2008年的30.0%上升到2011年的38.3%,三年中农民工平均年龄也由34岁上升到36岁。

报告说,尽管每年农村新增劳动力主要会加入到农民工的行列中,但农民工年龄结构的变化,也说明农民工的“无限供给”状况在改变。

社科院人口研究所所长蔡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用廉价劳动力推动经济增长的增长模式不可持续了,从经济增长理论来说,当劳动力是有限和短缺的时候,仅仅靠继续投入资本,生产者会遇到报酬递减的现象,不会得到相应的经济增长的驱动力。

他认为,目前从沿海地区转入中西部地区的劳动力可以提高当地劳动力的水平,并把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比较优势延续下去,从而再为中国赢得十年的时间。

报告也称,已婚、年纪较大的农民工更倾向于就近就地转移,大龄农民工不仅外出缺少竞争力,而且需要照顾家庭,这使得他们的外出积极性减弱。

外出农民工收入增幅要快于我国人均工资增幅,2011年,外出农民工月均收入2049元,比上年增加359元,增长21.2%。分地区看,在东部地区务工的农民工月均收入2053元,比上年增加357元,增长21.0%;在中部地区务工的农民工月均收入2006元,比上年增加374元,增长22.9%;在西部地区务工的农民工月均收入1990元,比上年增加347元,增长21.1%。

报告分析说,近两年外出农民工的收入增速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增幅高于东部地区,东部和中、西部地区的收入差距缩小。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