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财政收入走势出现拐点 地方告别高增长

新华网 2012-04-27 16:32:10

专家指出,中国财政收入走势出现拐点,地方财政收入告别高增长时代。地方财政应主动调整,转变发展方式,顺应结构调整的大趋势。

日前,全国23个各省区市陆续公布一季度财政收入,多数地区增速出现回落,部分地区增速回落甚至超过50个百分点。专家指出,中国财政收入走势出现拐点,地方财政收入告别高增长时代。地方财政应主动调整,转变发展方式,顺应结构调整的大趋势。

今年一季度在已公布数据的23个省市中,仅内蒙古、甘肃、青海3个省份增速较去年同期略有上升,大部分地区增速回落超过20个百分点,其中重庆、新疆增速较去年一季度甚至回落50个百分点以上。经济大省广东财政收入增长9.7%,较上年同期回落12.32个百分点,创近3年来同期最低增幅。北京市一季度财政收入增幅仅为1.6%,为23个省区市中位列最低。

目前,我国地方财政收入在全国财政收入中已占据“半边江山”。我国地方财政增幅回落的态势也可在近日财政部公布的数据中得到印证,今年一季度,财政收入近3万亿元,增长14.7%,增幅回落18.4个百分点,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5333.75亿元,增长17.3%,增幅回落17.4个百分点。

财政收入90%来自税收收入,税收收入增幅明显回落的根本原因还是经济增速的放缓。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告诉记者,过去财政收入20%-30%的增速难以出现了。随着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这两年有些东部发达省份的财政收入已经出现较低增速。一季度地方财政增幅普遍下滑,整体来看可以说是出现了拐点。

对于财政增速为何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说:“北京的财政收入下滑,是多方面因素叠加的结果,其中政府在楼市、车市、大气治理等方面调控政策的深化,使得房地产、汽车等行业对财政收入贡献度减弱了。

房地产调控力度也是税收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财政部分析指出,1至2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20.9%,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48.3个百分点,使得房地产营业税收入大幅下降。

在我国经济处于全面转型的背景下,财政收入增幅放缓甚至出现下滑是必经阶段。我国的地方财政也应在多方面进行自身调整,积极应对。韩杰说,北京市从去年主动实施转方式、调结构,金融、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计算机软件等行业正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对财政收入的贡献也在增加,财政收入“多点支撑”局面正在形成。专家认为,这也反映了我国结构调整的整体战略。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