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有望破壳 调价周期或缩至10天

中国证券报 2012-04-26 14:13:05

近期国际油价持续震荡下行,市场对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的预期强烈。

近期国际油价持续震荡下行,市场对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的预期强烈。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国际油价未来仍可能继续下探,国内成品油批零价格也将走低,在当前国内通胀形势趋缓的情况下,推出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时机成熟,预计新机制近期有望破壳而出。 

  时任发改委副主任彭森近期明确表示,新机制出台时机应是国际油价趋稳或有所回调之时。目前看来,这一条件已经具备。据卓创资讯统计,从3月20日上调油价至今,三地移动变化率已持续下降近2%。如果近期国际油价走势保持这一趋势,预计到5月10日,三地变化率将跌破-4%,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窗口将开启。

  就国内而言,近期部分地区成品油批发价持续走低,各地加油站零售价格开始下调,各种打折优惠措施层出不穷。一方面,这是由于终端需求减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增长8.1%,经济增速持续回落。另一方面,今年两次上调油价后,国内贸易商囤油较多,目前市场已呈现供大于求、有价无市的局面。随着国际油价走弱,贸易商看空未来油价,市场观望情绪严重。因此,近期国内成品油批零价格有望下调。

  就国际而言,近期国际油价重拾升势的可能性不大,更可能的是持续震荡甚至进一步下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预计今明两年国际油价将进一步下滑。

  综合考量上述因素,近期国内成品油价格和国际油价下行的可能性更大。在这种情况下,国内成品油价格推涨CPI的因素将削弱。

  业内人士分析,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可能将调价周期缩短至10天,可能参考WTI油价,不排除取消4%涨跌幅限制这一硬性规定。新机制的核心是,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的联动将更为紧密,调价将更为频繁,幅度将更为震荡多变。

  在近期国际油价看跌、国内通胀形势趋缓的内外部环境下,出台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将赶上国际油价下跌的“列车”。新机制出台的直接结果是,国内成品油价格在短期内可能迎来几次频繁下调,从而为新机制的初期运作营造有利环境。

(来源:中国证券报 记者:王颖春)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