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批准四企业赴港发债185亿

每经网 2012-04-26 09:30:08

原金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国家发改委4月24日发布公告称,批复同意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发行总额为185亿元人民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四家企业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是发改委第二次批准非金融类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去年11月宝钢获准成为首个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非金融类企业。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85亿人民币在内地并不是很大的数额,但在香港来说,规模还算比较大。”

去年11月22日,宝钢集团发布公告称国家发改委已经批复同意宝钢集团赴港发行65亿元人民币债券,这也是境内企业首次获批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李大霄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内地企业到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主要可以促进在港人民币的回流,加速促进人民币的双向交流。”

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宝钢集团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时,对外宣称,“此次发债所募集资金将用于对宝钢集团境外子公司的增资,不涉及资金回流境内的问题。”

今年1月份,国家发改委也曾批准国家开发银行等十家境内银行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获批发行总额为25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始于2007年国家开发银行首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目前,内地企业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还没有具体的标准和要求。

2007年6月,由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共同制定的《境内金融机构赴香港特别行政区发行人民币债券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公布并开始实施。该管理办法是指我国境内的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到香港发行债券,并没有包括企业等实体。

去年8月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香港时,在加深与香港合作的惠港“36条”中,就包含增加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境内金融机构,允许境内企业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扩大境内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规模。

在此次发债的四家央企中,华能集团和大唐集团两家是以火电为主的电力企业,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2011年我国五大发电集团火电累计亏损312.2亿元,比上年增亏190.7亿元。有分析认为,今年火电企业扭亏难度依然很大。

这两家火电企业,再加上广东核电集团,三家都是跟能源有关的企业,另外一家则是矿产企业。李大霄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按照这四家企业的信誉等条件来看,其在内地发行债券没有任何问题,但是选择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主要还是考虑到两地融合,促进人民币的交流,保持利润回流。”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