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要抓紧时间解决产能过剩和去库存

2012-04-26 01:53:17

中国经济下滑,当务之急是解决实体经济的产能过剩,而最可靠的办法是继续大型基础设施建设。

刚刚公布的部分省份 (21个)一季度GDP数据显示,绝大多数地区经济增速都在急剧下滑,其中北京、广东排名靠后,已经低于“十二五”计划7.5%的目标,而四川、贵州等省份仍然保持较高增速,贵州甚至仍保持超高速(15%),其最大原因就是国家级基本建设项目较多。一季度最大的麻烦可能还不是经济减速,政府税收下滑幅度远远大于经济下滑幅度,可能成为保增长的最大隐患——很可能导致下半年财政紧张,该办的急事都办不了,各界指望减税的希望落空。

笔者认为,从整体上看,中国经济已到保增长的关键时刻。保增长不能等,5月必须见效,否则滞胀难免。保增长需要组合拳,但更需要抓住主要矛盾,千万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能再来一次“4万亿”。必须认清,中国经济下滑幅度较大的根本原因是“上下游产能失配”,实体经济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虚拟金融市场蓄水能力却严重不足,因此单纯地依靠货币宽松刺激实体经济,作用不大。

比如,中国最大的实体经济其实是钢铁业,而钢铁业的产能过剩也最严重。我国钢铁业目前的实际产能已经达到9亿吨左右,几乎是全世界前25名(除了中国以外)国家总产能的总和。在房地产业火爆时,我国市场能够消化的产能也不可能超过8亿吨,2011年下半年房地产出现大面积萧条,基本建设项目遭遇资金瓶颈,导致钢铁业产能闲置至少在2.5亿吨左右,而且很可能形成长期过剩局面,这是钢铁业整体亏损的最大祸根。

实体经济产能过剩,工业品库存则大幅度增加,根源在下游产业缺乏承载力。中国最大的两个下游产业,一是房地产业,二是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房地产业很难恢复景气度,相反,“去库存”压力极大。我国目前在建商品房施工面积达到48万公顷,还有近千万套保障房在建,总的套数接近5000万套,决不能再盲目发展,相反却要大力地“去库存”。因此笔者在去年底就建议:老的楼盘没有卖出去80%,不给开发商新的预售许可证,逼迫其降价促销。从中长期看,房地产业对钢铁业消化产能的拉动作用不大,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很小,因此保增长短线不能指望房地产,更不要指望房价暴涨。

当前保增长,解决产能过剩的最可靠办法就是继续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短线不赚钱的高铁和高速公路建设。国家将投资重点放在高铁、高速公路、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及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看似没有直接利润,但间接效益很大,除了能带动就业,拉动经济增长(比如四川的汽车销量领先全国),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外,关键是能够拉动民间投资,同时极大地消化过剩产能。

保增长最大的思路应该放在改革上,中国应利用经济低迷的时期更大胆地推进市场化改革,更多地对民营经济开放市场,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更多领域。事实上,中国民间投资蕴含着很大潜力,只是由于很多市场对民间资本“不准入”,才使得中国的投资效率整体偏低。如果像石油、电信和金融等领域的政府管制减少,民企完全有能力通过参与竞争,向社会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创造更多的市场和就业机会,从而带动经济更高效地增长。

保增长的重点在结构性调整,有松有紧,不能全面放开。结构性的调整当然包括货币政策适度地放宽,比如降低存准率,但主要还是结构性的,比如对国家级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中小企业贷款,对刚需性质的首套房贷款要适度增加。但对地方政府平台贷款,对房地产业开放性贷款(包括商业地产)则要继续从严。对新开工项目,应该更多的支持公益性基础设施,而不能盲目地扩大制造业和工业粗加工产能,尤其要严格控制像“中钢集团”那样的豪华办公楼项目——商业地产项目也要“去库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