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B股市场面临重大投资机遇

2012-04-24 01:06:45

自2001年B股对境内居民开放以后,B股市场的第二个春天已经来临。或许,这是B股市场进入全新历史阶段的开始。

近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一行到广东调研,目的主要有两点,一是宣传新的改革措施;二是就新改革措施听取投资者的建议。此外,还隐含着未来股票市场的改革动向,因为郭树清称,“针对大家提出的资本市场服务 ‘三农’、提高融资效率、推动整体上市、支持分拆上市、B股公司发展等问题,证监会将认真研究提出解决措施。”

这意味着市场一直关注的B股市场改革问题,可能在决策层那里有了腹稿。B股的投资机会即将到来。从今年市场走势看,B股已经悄悄地强于A股。从2011年12月中旬的低点计算,这一轮市场的反弹中,上证综指最大涨幅只有15%,沪深300指数的最大反弹高度是18%,而B股的最大涨幅达到了30%。B股走强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首先,B股价格显著低于A股,从价值投资的理念看,B股的投资价值比A股高。笔者按照2012年4月20日的收盘价格计算,B股价格平均比A股低一半以上。其中沪市B股与A股的价格差距大于深市,具体数据如下:

沪市有54家B股上市公司,44家同时有A股,其中29家公司的B股价格不足其A股价格的1/2,有9家公司的B股价格不足其A股价格的1/3。按照简单算术平均数计算,B股价格是A股的0.43倍。

深市有B股53只,同时拥有A股和B股的上市公司42家,其中23家公司的B股价格低于或等于A股价格的1/2,按照简单算术平均数,深市的B股价格正好是A股的1/2。

显然,按照价值投资的理念,B股比A股更有投资价值。

其次,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步伐在加快。今年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已经在不同场合表态“要稳妥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将在规范的基础上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投资中的使用。3月中旬,国务院下发 《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对此再次重申。可以预期,政府将逐步拓宽资本流出渠道,鼓励国内符合条件的机构“走出去”,放宽境内居民境外投资限制。温州的金融综合改革方案也透露出类似的信息,其中的内容包括放松温州的企业和个人购汇的限制。从理论上讲,B股与A股的差异主要源于外汇管制,如果人民币资本项目现实自由兑换,则这两个市场的价格会自然接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步伐加快无疑对B股市场有巨大的刺激作用。

第三,人民币单向升值的趋势已经基本结束,境内居民或企业持有外币的意愿在迅速上升,从最近两三个季度的金融统计数据就可出这一新的动向。2008年以来,中国的居民外汇存款一直处在很 “稳定”的状态,2011年7月份之前的近3年时间里,居民外汇存款一直在580亿美元附近波动,但这种“稳定”状态在2011年8月份被打破,在2011年的最后4个月里居民外汇存款增加了105亿美元。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2.5%,而外币存款余额3418亿美元,同比大增44.3%,一季度外币存款增加668亿美元。

从现在的居民外汇资金的使用渠道看,储蓄存款的收益率几乎为零,此外只能购买B股或购买QDII产品。可以预见,当B股市场出现机会,该市场将成为迅速增长的居民外汇存款的主要投资渠道。

最后,新的证监会主席上任之后,解决B股市场的预期在上升。去年四季度郭树清上任证监会主席后,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力推资本市场改革,他的努力让投资者看到了B股市场改革的希望。最近几个月,B股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动向,打破了该市场沉寂已久的平静:有些B股类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股票(如陆家嘴)或上市公司回购股票(如长安汽车),再如,伊煤B到香港市场发行H股被批准。

所有这些因素表明,自2001年B股对境内居民开放以后,B股市场的第二个春天已经来临。或许,这是B股市场进入全新历史阶段的开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