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中欧低位赎回股基 或用份额当年终奖

2012-04-20 02:28:28

每经编辑 董华 每经记者 李凯    

董华 每经记者 李凯

公募基金公司 “持基激励计划”俱乐部或又将多一名成员。

昨日,中欧基金公告称赎回之前持有2年多的旗下产品中欧价值发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笔投资是在该基金发售时基金公司自购,至今未有盈利。中欧基金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在目前指数处于低位时赎回,和中欧基金还未面世的“持基计划”有关。

记者从各方了解得知,中欧基金正在酝酿公司员工的 “持基激励”计划。该计划施行后,中欧部分员工的年终奖将变成“基金份额”,该计划很可能将在今年上半年推出。

赎回股基或为“持基激励”

中欧基金在4月19日发布的一则赎回公告称,公司拟于2012年4月23日起的五个交易日内 (包括2012年4月23日),通过代销机构赎回本公司持有的1200万份中欧价值发现基金,该份额持有期超过2年。

中欧价值发现成立于2009年7月24日,截至今年4月18日的累积收益率为-4.4%,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为-29.41%。今年以来截至4月18日,该基金上涨了11.29%。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7月15日,中欧价值发现募集期内,中欧基金动用了1400万元人民币认购了中欧价值发现。

按照4月18日该基金的净值0.956来算,中欧此次可以收回的资金为1147.2万,和当初投入的1200万元相比,中欧基金尚未保本。

虽然今年的市场行情一直处于震荡中,但“底部区域”的判断几乎成为共识。中欧基金为何要选择目前时点赎回基金?

中欧基金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并非因为不看好产品才赎回,而是和公司的“持基激励”计划有关。而中欧本次的赎回仅仅只“持基激励”计划的开始。

目前推行风险较低

据该人士透露,目前中欧的“持基激励”计划正在进行中。

按照计划,此次“持基激励”,中欧基金中只有高管和基金经理才会参与。公司会根据高管和基金经理的意见,自行选择公司旗下产品。中欧基金以公司名义申购,年终奖会以基金份额的方式发给有资格参与“持基激励”的员工。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中欧实施持基计划,一方面是想通过份额留住公司人才,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大公司规模。基金经理根据自己的需求指定公司旗下任一基金,在这样的利益相关之后,员工工作会更加卖力。

“公司此时酝酿该计划可能是看中目前比较低的市场点位,风险相对比较低。”华南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但是对于公司员工来说,本来可以安全拿到手的年终奖,变成了‘基金份额’,就有了颇多的担忧,份额如何变现?又如何保证这些资产不会缩水呢?”

“公司的年终奖不可能拖得太久,中欧一般都是上半年发年终奖。所以该计划方案可能不久就会面世。”基金行业相关人士称,“目前还需要等待最后方案出台,才能清楚中欧该项举措的真正情况。”

技术上无障碍

实际上,“持基激励”已经不是新鲜事物了。早在多年前,诺安就开始实行类似员工参与公司利润分成的激励制度,公司每年从利润里拨出一定比例的资金建立员工奖励基金和人才稳定基金,奖励优秀员工。

2007年,华宝兴业首次提出了更为确定的方案。基金经理必须自购自己管理的基金,与此同时,公司也会相应的认购等额该基金,而公司认购的这部分产品的收益最终将归基金经理所有。可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华宝兴业公司和基金经理投入该计划的总金额约有3000多万,去年也有一定幅度的增加。

实际上,管理层也在推行“持基计划”。上海证监会一直鼓励基金公司探索“持基计划”,证监会也在酝酿基金经理“持基计划”。去年年中,原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洪磊曾对媒体表示,目前监管部门的中央结算平台已经非常完备,从技术角度上,实现基金经理的“持基计划”基本没有问题。但具体的持基比例、锁定期限和具体推出时间还需要等待相关管理办法的出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