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家称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未来几年将进入爆发期

新华网 2012-04-15 15:26:34

目前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到达了一个“临界点”,今后几年会呈现“爆发式增长”,很多领域都进入了中国企业的视野。

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创始人、中国企业家论坛主席田源14日在“哈佛中国论坛”上表示,虽然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仍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但预计今后几年无论在数量上还是投资额方面都会迅猛增长。

田源说,目前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到达了一个“临界点”,今后几年会呈现“爆发式增长”,很多领域都进入了中国企业的视野。田源预测,中国企业未来在美国最大规模的投资将发生在房地产领域。

“本轮经济危机最先发生在这一行业,目前美国的房地产行业正处在一个历史性的低谷,而这种状况会持续一段时间。据我了解,国内几家大型房地产公司都在考虑赴美投资,他们如果进入美国市场,投资规模很可能都会是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美元,”田源说。

田源说,美国政府的一些大型基础项目建设也在考虑如何吸引中国投资者,仅仅纽约州的桥梁、道路港口建设就有几千亿美元需求。

田源还表示,中国资本在美国制造业、生物制药、金融业以及新能源等行业的进入都有加快趋势,尤其是在风能和太阳能领域,中国公司进入美国市场有着自己的独特技术优势,预计今后两三年会有较大增长。

田源同时表示,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并不乐观。去年在美国退市的中国公司总市值首次超过上市公司融资总市值,这是转折点,说明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高潮已过去了。

田源认为,这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中国本土市场已快速成长起来,上海、深圳和香港的三个交易所足以承载中国大型企业上市需求;其次,总体来讲美国市场市盈率偏低,越来越多的企业认为美国市场的吸引力在下降;另外,美国的监管法规与中国有很大差异,让很多中国企业感到“水土不服”,而近期美国市场中国概念股在美国遭受的冷遇也挫伤了中国企业的信心。

(来源:新华网)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