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深圳式金改起航 将设前海股交所

2012-04-13 02:00:34

据新华社消息,金融创新具体包括推进前海股权交易所建设,加快深港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大力扶持股权投资基金发展等内容。

每经编辑 邓莉苹 廖笛杉 每经记者 田文会发自深圳、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邓莉苹 廖笛杉 每经记者 田文会发自深圳、北京

昨日(4月12日)午间,有媒体发布消息称,深圳将出台一系列金融创新措施,服务实体经济。受此影响,沪深股市大涨,深成指上涨205.33点,涨幅2.09%。沪市有25只个股涨停,深市有33只涨停。

昨日晚间,新华社发稿称,当日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关于加强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 《意见》),提出了推进前海股权交易所建设等系列具体措施。

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措施具有积极意义,比较符合深圳的实际情况和实际特点。

一系列具体措施曝光

据新华社消息,金融创新具体包括推进前海股权交易所建设,加快深港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大力扶持股权投资基金发展等内容。

昨日午间曝光的《意见》全文则更加详细,具体包括深圳将设立战略新兴产业国家级创投母基金、跨国公司境内集中设立资金管理机构,争取国家批准跨国公司在深圳设立内部资金集中管理机构,支持跨国企业在前海设立全球结算中心。

《意见》还提出,扩大代办股权转让系统试点,争取深圳高新技术园区纳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第二批试点范围,推动有潜质的园区企业到代办股份系统挂牌,推进前海股份交易所建设,规范企业股权流动和股权融资,率先建成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

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总经理池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比天津、重庆等的股权交易所,深圳有一定的地域优势,有2000多家PE在深圳,资本比较丰富,创业环境比较好,政府环境也比较好,对股权交易所做好了准备,如果批准下来,深圳这边就比较有利。

上述《意见》还鼓励银行业机构通过金融产品、业务流程及内部管理机制等方面的创新,加大对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及专业服务等产业的信贷支持。

新华社援引深圳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的讲话表示,这些举措将待国家有关部门正式批准后实施。

新形势下的新动力

“这个措施是有积极意义的,比较符合深圳的实际情况和实际特点。”周春生表示,受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之后,深圳经济增长出现了不好的趋势。从今年的数据来看,其较全国多数地方都比较差,在新的形势下,深圳必须寻找新的发展动力。

统计数据显示,1~2月深圳规模工业增加值为720.65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3.0%;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为2754.43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4%;进出口总额为562.89亿美元,同比下降3.5%,其中,出口327亿美元,同比下降6.0%。

深圳市的进出口总值出现3.5%的下滑,这在该特区成立以来非常罕见。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产业办公室主任张建森博士分析说,作为特区的深圳,如今在不少政策方面,相对于其他城市,已经不是特别的特殊了,所以希望前海能够取得一些比较特殊的政策。

周春生表示,金融是深圳的支柱产业之一,深圳紧邻香港,有地理位置的优势,目前来看,要将两个地区完全合成一体还需要一些时间,深圳和香港加强合作更有可能,“内地有资源优势,香港更国际化,如果加强合作,对两地的发展都有优势。”

张建森则认为,在全国面临一个金融业开放局面的当下,国务院把前海的地位看得很重要,或许是希望在资本项下开放的时候,深圳也能够起到一个较好的作用。

推进前海金融创新部分措施

◎加快推进深港银行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

◎争取更多前海地区企业和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鼓励银行业机构通过金融产品、业务流程及内部管理机制等方面的创新

◎加大对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及专业服务等产业的信贷支持

◎加快组建各类有利于增强市场功能的创新型金融机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