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债利率预警 西班牙成新风暴眼

2012-04-12 01:50:53

周二,全球市场并无实质性的坏消息,但投资者还是担心西班牙成为下一张即将倒下的多米诺骨牌,于是引发了欧美股市暴跌。

每经编辑 石磊 每经记者 杨可瞻    

石磊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在整个欧债危机中,希腊顶多算得上一个值得关注的角色。在这个地中海小国完成债务重组后,更大的危机浮出水面——债务总量四倍于希腊、经济总量五倍于希腊的西班牙,正逐步成为新的风暴眼。

4月10日,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至5.96%,不仅创出自去年12月以来新高,更逼近6%的 “警戒线”。在过去3个月中,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跳涨52个基点,升速列全球第一。

国债收益率劲升,显示投资者对西班牙,甚至整个欧元区来说,绝不是一个好消息。西班牙债务危机的担忧加剧,这对西所以,周二欧美股市的暴跌也就找到了原因。

债务阴霾笼罩西班牙

周二,全球市场并无实质性的坏消息,但投资者还是担心西班牙成为下一张即将倒下的多米诺骨牌,于是引发了欧美股市暴跌。

市场担心西班牙正承受着大幅削减开支和增税,这可能令其经济加速下行,最终陷入债务困境。这样的担心似乎并无依据,毕竟西班牙经济在去年四季度还同比增长了0.3%,全年也是正增长。

对于空头来说,如真想让西班牙成为第二个希腊,就会攻击其最脆弱的地方——国债。周二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出近期新高,或许正是这样一个苗头。

此前,多家银行申请了欧洲央行提供的LTRO贷款,不过由于部分银行拿这笔钱投资了欧债,一旦债券价格大幅波动,势必影响银行偿债能力。Bloomberg数据显示,西班牙最大的两家银行BBVA和BancoSantander,目前在全球主要银行中违约风险最大,其5年期CDS分别为432.7和422.5。

“我同意意大利总理蒙蒂所说的欧债最危险时刻也许已经过去。不过现在对我们而言,最具风险的国家是西班牙。”瑞银欧洲经济研究主管StephaneDeo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西班牙的财政预算整固至关重要,将会给市场带来长期担忧。”

据悉,日本最大的几家投资公司均在本周表示不应碰西班牙债券,包括日本最大上市银行子公司三菱日联资管和亚洲最大共同基金国际投信投顾等。富国相互生命保险固收主管Suzuki也表示,“不会去投资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和意大利债券,因为它们风险很高,未来只会关注德国和法国国债。”

有意思的是,在最主要的10个欧洲国家中,西班牙债务占GDP比重是最低的,只有61%,远低于意大利的118%;预算占GDP比重为-9.3%,位列第五。蹊跷的是,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却排名靠前,仅落后于爱尔兰的6.728%。

不过,西班牙债务风险主要体现在房地产上,特别是有大量银行参与贷款。若将房地产算入负债,那么债务/GDP实际上超过了意大利。

机构:情形还会恶化

进入债务深水区的西班牙,若没有欧盟的财政帮助,很难在融资漩涡中自拔。

在近日出炉的一份名为《西班牙痛苦》的研报中,Carmel资产管理公司指出,由于缺乏竞争力,西班牙失业率很高,银行还将在资本不足的前提下计提亏损,这都将导致西班牙经济继续恶化,预计西班牙GDP和房价还将分别再下跌2%和35%。

西班牙的债务问题,可能还不限于此。资料显示,在2002年2008年间翻番后,西班牙房价已从最高点下跌了20%。与此同时,西班牙银行业在2011年已不堪重负,与房地产相关的负债和可疑负债分别达到2983亿欧元和624亿欧元。

投资机构SouthwestSecurities总裁MarkGrant则指出,欧洲统计局的债务总额计算中,没有包括主权担保、或有负债和官方机构的负债。如果将欧洲央行、稳定基金、欧洲投资银行等外部机构的负债全都计算在内,西班牙的负债总额就可能飙升至1.733万亿美元。MarkGrant估算,西班牙目前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已经远远高过了官方公布的68.5%,实际上达到了133.8%。

数据显示,在去年12月到今年2月,西班牙与意大利国内银行持有的主权债务比例,均高于两国债务发行量占欧元区总主权债务发行量的比例,而西班牙国内银行对欧元区主权债务的敞口还排名欧洲第一。如果西班牙像希腊那样失去融资能力,133.8%的负债比例和1.733万亿美元的各种债务有可能会被引爆。

主要基于对西班牙债务危机的担忧,于是我们看到了周二波澜壮阔的股市抛售潮,从欧洲一路绵延到美国。当日,西班牙股指重挫至3年来新低,意大利股指更雪崩近5%。美国股市方面,道琼斯工业指数暴跌1.7%,创年内最大跌幅。

对于西班牙引发的股市动荡,光大期货孙永刚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实市场一直就有下跌需求,只不过西班牙恰好扮演了触发器的角色。欧债危机的重点不是表面的国债收益率上升,而是国债收益率是否会影响到西班牙银行体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