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兰州抢盐风波平息“营养”食盐价格翻番

2012-04-12 01:44:02

每经编辑 张静 每经记者 黄洪波 发自西安    

张静 每经记者 黄洪波 发自西安

4月初在甘肃省兰州市上演的抢盐风波已经平息,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调查时发现,除了最普遍的绿色精制碘盐,市面上各种翻新包装和营养概念的食盐层出不穷,身价不菲,价格是普通食用碘盐的3~4倍。

对于上述品种繁多和赋予各种营养概念的食盐,有盐业专家指出,这些加入营养概念的食用盐的营养成分未必高。对此,中盐甘肃省盐业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人士称,公司推出新的品种,是为了满足多元化的市场需求,并非为了谋取更多利润。

抢盐潮平息

清明节后的那场 “抢盐”风波,缘于传言1.5元的绿色精制碘盐要涨价停产。在中盐甘肃省盐业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盐甘肃)作出回应后,风波渐渐平息。

“食盐价格由国家统一定价,不会轻易涨价,至于品种投放问题,公司每个品种都有,不存在哪个品种不投放的问题。”中盐甘肃总经理陈其鳌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关于引发抢购潮的传言,陈其鳌告诉记者,涨价停产纯属谣言,公司已经向当地政府部门作了汇报,将会严肃查处谣言的来源。该公司自2007年开始,陆续向市场投放了一些新品种,但绿色精制碘盐仍按照市场需求正常供应,并无停产一说。

针对抢盐风波,甘肃省发改委亦特别在其官网重申了截至2012年3月份经省价格主管部门审批的13种和备案的43种食盐价格品种目录。不过,在该目录中,记者注意到,除了普遍绿色精制碘盐和已淘汰的精制盐,剩下的几乎均为营养概念的食盐品种。

加入了营养成分,这些食用盐身价翻了番。“多元营养海藻碘盐400g”3.8元,是绿色精制碘盐的两倍多,“加硒海藻碘营养盐400g”3.6元,更有高达5.5元“普通调味竹盐250g”,是绿色精制碘盐价格的3倍多。

对于此类品种繁多的营养食用盐,中盐甘肃市场营销部一人士解释,不同消费者有不同的消费需求,公司近年来陆续向市场投放了一些较为高端的品种,这些新品种因生产成本不同,产品质量较好,价格自然贵一些。

不过,上述人士表示,“公司推出的新品种的投放量并不大,所有品种市场上都有,对于基础产品,公司按照市场需求正常投放,并未减少产量。”

营养盐有多营养?

针对市场上品种繁多和营养概念的食盐,有盐业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些所谓加入营养概念的食用盐的营养成分实际未必高。

该专家指出,人平均每天摄入的盐为3~4克,最高不超过6克,摄入量非常小,食用盐里加入的钙、锌等营养成分,人也吸收不了多少,因此通过吃盐摄取营养很有限。“企业推出这种名目繁多的营养盐,无非是出于商业利润的考虑,对于普通食盐的价格,国家是严格控制的,而生产此类品种的盐,利润空间会高些。”

上述盐业专家的说法亦得到西北大学化工学院食品工程系主任曹炜的佐证。曹炜说,人主要通过食物摄入营养,而非食盐,通过食盐获取营养并不可靠。

曹炜表示,食盐里之所以加碘,是因为全民缺碘,因此国家选择了以食盐为载体,但是在食盐中强化营养没有科学依据,如果要添加,须经专家论证,且要在盐务主管部门备案。

就上述质疑,记者向中盐甘肃求证。该公司市场营销部人士称,公司推出新的品种,是为了满足多元化的市场需求,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并非为了谋取更多的市场利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