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A类份额高折价率谜题待解 长盛同庆或显示范效应

证券日报 2012-04-11 09:28:53

据悉,拟转型的长盛同庆不仅有三年运作期(期间不可申购赎回,只能在二级市场买卖),且将A类份额收益率定位为一年定存(税后)+3.5%。

昨日上午,长盛基金如期召开长盛同庆份额持有人大会,以应对今年5月12日的封转开大考。市场目光向此聚焦。

截至4月10日,市场上现存18只股票型分级基金(包括了3只封闭式和15只开放式)。3只封闭式基金中,除了上文提到的长盛同庆外,国投瑞银瑞福和国泰估值也陆续进入了封转开倒计时。

为破解A类份额(低风险份额)长期高折价,持有人最终还是对分级基金转型投出赞成票(正如长盛同庆)。据悉,拟转型的长盛同庆不仅有三年运作期(期间不可申购赎回,只能在二级市场买卖),且将A类份额收益率定位为一年定存(税后)+3.5%。

而他这回是否能重新赢得满堂彩,市场似乎也陷入思考中。

首只分级基金封转开倒计时

长盛同庆AB折价率在收窄

还有20个交易日,长盛同庆的119亿元资产净值将封转开。焦灼的资金仍然在二级市场上博弈着。截至4月9日收盘,长盛同庆A和B两类份额均处于折价状态。这也是当下18只股票分级基金(A与B合并计算)中,唯一出现双折价的基金。广东某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长盛基金封转开到期日的日益临近,折价率将进一步收窄。

数据显示,去年底,长盛同庆A和B折价率分别为2.27%和1.2%。而截至4月9日,A与B份额折价率分别为1.29%和1.77%。

国投瑞银瑞福和国泰估值两只即将封转开的分级基金同样也面临A份额折价率和B分类溢价率双双收窄。截至4月9日,两只基金的B类份额(进取端)的溢价率分别为4.17%和2.14%,而同期18只分级基金B类份额的平均溢价率为13.05%。两只基金A类份额(稳健端)折价率分别为1.16%和6.27%,而同期分级基金的A类份额的平均折价率为11.5%。

值得注意的是,国投瑞银瑞福和国泰估值分别在今年7月份和明年2月封转开。

华宝证券的赵恒珩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两基金都面临封转开,影响其折溢价率逐步收窄,但是它们仍然存在着较大的不同。”

“国投瑞银瑞福作为2007年成立的中国最早的一只分级基金。A类份额不上市交易。当时对分级产品理解不足,产品结构的设计过于复杂。由于存在多个跳点,对价值产生较大的风险。此外,市场环境也加剧了该基金也业绩波动。瑞福自2007成立以来至今市场经历过一轮暴涨暴跌。”赵恒珩解释道。

而在2011年以后,随着分级基金种类的日益增多,产品结构设计改进,国投瑞银瑞福似乎正在被市场边缘化。WIND数据显示,2011年前成立的分级基金B类份额2011年平均成交量达1.68亿手,而国投瑞银瑞福进取仅成交8621万手,仅为平均额的一半。不过,业内人士提醒,“现在对市场的炒作资金下判断还为时过早。”

“国泰估值和长盛同庆设计结构是完全一致的。”赵恒珩补充道,“尽管结构一致,但结果可能不一样,毕竟长盛同庆对于长盛与国泰估值对于国泰的意义不同。出现不转开的可能性都有。”赵猜测道。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国泰估值的资产净值为7.21亿元,而国泰基金的资产累计达444.27亿元。

“但无论如何,长盛同庆此次封转开的借鉴意义非比寻常”。业内人士肯定地说。

迷恋运作期

分级基金试图打破折价困局

如何避免封转开后的大面积赎回,防止一锤子买卖。分级基金正在反思,创新也在路上。

业内人士对记者称,“不仅是早期的三只股票型封闭式分级基金长期饱受折价率困扰,昔日的永续分级基金受到久期影响,A类份额也一直处于折价状态。当下不少分级基金纷纷选择实行运作期,即有三年或五年的到期日,且明确A类份额收益率。”

该位人士解释道,“这类基金的优势在于可能打破现状,出现A类份额溢价。而对应杠杆原理,B类份额高溢价率消失,够买的成本大大降低。”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截至4月9日,正在等待上市的分级基金还有申万菱信中小板分级、广发深证100(159901,基金吧)分级和浙商沪深300分级基金。

诸如申万菱信中小板在内的分级基金就存在此类运作周期,A类份额固定年基准收益率为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税后)+X%。

但问题也随之产生,缺少溢价的诱惑,这类产品对偏好高风险产品投资者吸引力能有多大?业内人士也表达了如此的担忧,“目前,我们还不能判定市场如何理解。值得担忧的是,在三年到期日期权突然消失时,市场又将作何反应。”

“但无论如何,这是市场当下最为热门的分级基金,A类投资者的收益率更加清晰,B类持有人如何在二级市场的博弈过程中套利则是我们今后需要关注的重点”赵恒珩说。

而这也正是长盛同庆正在努力的方向。长盛同庆宣称,转换后的同庆实行三年运作期,同庆A约定年收益率为“一年定存(税后)+3.5%”,根据当前央行公布的一年定存利率3.5%计算,同庆A在分级运作期第一年的约定收益可达7%,相对于同期国债以及其它分级基金A类份额,具有较高的约定收益。在分级运作期前两年同庆A的约定年收益将折算成长盛同庆份额以实现付息;分级运作期第三年,同庆A将转换成上市开放式基金(LOF)以实现本金的支付。

也许一切的一切只有等待下个月12日后才能揭晓。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