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融资成本压力大 深国商减5亿元借款规模

2012-04-07 01:26: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赵阳戈    

每经记者 王海慜 赵阳戈

深国商(000056,收盘价15.46元)今日公告,将原定的17亿元借款金额压缩5亿元至12亿元。其中,7亿元用于归还银行前期借款,3亿元用于归还渤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的前期借款,2亿元用于皇庭广场开业前的装修、招商和前期推广工作。即便如此,这笔借款带来的融资成本压力依然繁重。

为减负压缩借款规模

据披露,公司于今年3月23日召开的201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一致审议通过了 《关于拟同意融发公司向金融机构借款的议案一》和《关于拟同意融发公司向金融机构借款的议案二》,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融发原拟向金融机构申请总金额不超过17亿元的借款,其中12亿元拟用于偿还银行的前期借款,3亿元用于归还渤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的前期借款,剩余2亿元用于皇庭广场开业前的装修、招商和前期推广工作。目前,深国商主要资产皇庭国商购物广场项目即由深圳融发开发。

今日公告显示,公司将上述借款方案做了调整,深圳融发向平安信托有限公司筹集的实际借款金额由17亿元缩减为12亿元。其中7亿元用于归还银行前期借款,3亿元用于归还渤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的前期借款,2亿元用于皇庭广场开业前的装修、招商和前期推广工作。

公司表示,这一变动主要是为了节约公司融资成本。“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经过多次谈判和沟通,最终与银行争取了较为优惠的还款方案,融发公司只需归还银行前期借款12亿元中的7亿元,剩余的5亿元仍按照原借款期限和借款利率使用和还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笔12亿银行借款,为去年年中深圳融发向建设银行深圳分行所借,借款期限为十年,借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提前还款是为了重新做新的借款,以便向银行借更多的钱。”深国商证券代表吴小霜向记者表示。

高昂的融资成本

根据公告披露,此次借款深圳融发以皇庭国商购物广场房产证提供抵押担保。

对于如此大手笔的抵押是否存在风险,公司证券代表吴小霜向记者表示,“公司比较值钱的就是这块资产。”

除此之外,为了获得借款,公司还承诺,由董事长郑康豪控股的深圳市皇庭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融发公司股东

POWERLAND HOLDINGSLIMITED提供其持有的融发公司40%股权作为质押担保。

虽然为了节约公司融资成本,已将原来的借款金额从17亿,缩减为12亿,但代价依然不菲。

公告显示,这笔12亿的借款,借款期限为两年,借款利率为年利率10%,另外公司还需支付每年0.6%的财务顾问费。由此计算,深圳融发须每年向平安信托支付超过1.2亿的利息。这对于近年来境况不佳的深国商来说,无疑是笔巨大的负担。

公司预计2011年净利润约亏损9826.4万元至1.26万元,亏损主因正是皇庭国商购物广场还处投入期,无收益。需要指出的是,这已是深国商连续两年业绩报亏。

“暂时借这12个亿,先把商场(皇庭国商购物广场)开起来再说。”吴小霜告诉记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